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初心 成就更好的自己——重庆工程学院校长唐一科教授在2017级新生军训成果展演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9

  同学们,通过观看刚才的军训成果汇报展演,我从每位同学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你们心中的豪迈,体会到了你们对梦想的追求。今天在这里,我就如何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围绕“不忘初心、在躬身实践中成就更好的自己”这个主题,与大家做个简短的交流。

  同学们,每个人都有梦想,并通过努力去实现梦想,我们国家、民族才会有希望!重庆工程学院建校16年,从专修学院到职业技术学院,历经10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一路走来,“重工”人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尽责、守信、求精、创新”校训,在躬身实践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办学质量和特色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尽责、守信,是我们做人的态度;求精、创新是我们做事的原则。作为“重工人”,只要牢记校训,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真诚、博爱”、“和谐、包容、进取”之心,矢志不移,脚踏实地坚持、努力下去,就能够收获累累硕果。

  同学们,进入大学学习,意味着你们站到一个人生的新起点,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在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你们将体验到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环境,获得比以往更多的科学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还将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大学文化生活,获得自己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花溪河畔、龙水湖边的菁菁校园,注定将成为你们挥洒青春、享受苦涩和欢乐的大舞台,成为你们终生难以磨灭的大印记。

  同学们,同样是一所大学,同样是一个学院,同样是一个专业,甚至同样在一个班级学习,毕业之后,有的人辉煌,有的人平庸。有的人做出了非凡的业绩,有的人则一事无成。为什么人生起点相同,但人生的结局不同,答案很清楚。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即大学的美好时光里,你究竟是如何度过的?是奋进、是拼搏,还是玩乐,无端消磨大学的美好时光?所以,作为校长,作为老师,作为资深校友,今天在这里,我要送给你们两句话。一句是:大学是人生成功与否的分水岭,弹指一挥间,你们要牢牢抓住大学的学习机遇;一句是:大学生活,自主学习是法宝,你们要及时转变应试学习习惯,牢牢掌握学习主动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有理想、有追求,需要随时用“梦想”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才不会迷失方向。

  一是培养家国情怀。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我们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发展历程生命体验都与我们的家和国紧密相连。我们学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尤其是民办高等教育的政策机遇,快速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证明,国家是单位、个人发展的根基和依靠,“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要牢牢记住,爱国爱家,就是爱我们自己。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祖国都是我们成就事业、实现自我的强大后盾。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二是涵养人文修养。我们学校是一所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软件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最鲜明的特色。正是有了这个优势和特色,使得我们开设的所有专业,无论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还是工程造价、市场营销等专业,都有了区别于该专业传统意义的内涵和意蕴,使这些专业打上了信息化、智能化的烙印,使我们的学生打上了新工科教育的烙印。同学们,学计算机科学的都知道,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没有软件,硬件寸步难行,缺少软件,硬件行之不远。软件是精神、是文化、是灵魂。希望同学们树立软件不软的理念,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在涵养个人人文精神、提升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自己的软实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是塑造顽强品质。同学们,当今时代是一个唯快不破的时代,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助推下,科技在飞速进步、经济在飞速调整、知识在飞速更新、社会在飞速转型、产品在飞速迭代。我们的大学生活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对不甘于平庸的人来讲,成功的通常办法就是养成时刻检视自己抱负的习惯,并永久保持高昂的斗志,不达目的永不言弃。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的初心和“抱负”,以卧薪尝胆的顽强品质,“自信、自立、自强”,“勤学、善思、笃行”,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在躬身实践中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今天,就让我们翘首期待,三年或四年后看到你们完美的成长和蜕变!让我们大家一起守望属于你们、属于我们、属于重庆工程学院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习愉快,生活愉快,精神愉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