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携手并肩 共话发展——晋渝两校书院建设工作专项培训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7-07-19

  7月12日至14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和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为了能让两校书院建设工作团队迅速的了解和认同学校的价值观、文化和育人理念,推进书院建设工作,特在渝共同开展了以“绿色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书院建设工作专项培训。两校校领导、书院建设相关成员近30余人共同参与。 

  18BA3 

  为期三日的书院建设工作专项培训共分为团队建设、专题报告、主题讨论三个部分。第一日,两校老师在竞技体育中心素质拓展部教练指导下,积极参与到素质拓展活动中。活动精彩纷呈,包含了团队文化建设、军事化体验、团队比拼三个体验板块。两校老师通过移通学院的“淬炼”相互熟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这不仅仅是半日简单军事化训练,更是要大家将这种团队精神发扬到未来书院建设中。书院的工作需要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作与沟通,也需要大家拧成一条绳,建设真正为老师、学生、社会认可的书院。”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傅永林总结说道。 

  1F0A7 

  当晚,由移通学院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主任陈仲华作了主题为“团队文化的培养与塑造:如何凝聚人心”的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文化建设凝聚人心的基本路径:领导者独特的人格魅力及恰当的沟通;恰当的激励与压力疏导,不吝啬的赞美;以文化为催化剂提升组织吸引力与留住人才的能力;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性、科学性对企业文化进行固化、优化。 

  16B46 

  本次培训第二日特别邀请到了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学务部部长欧庆民以及西安欧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瑾就各自学校书院(社区)建设发展经验展开专题报告。欧庆民部长强调:“国际化浪潮推动着教育的转变,信息化推动者学校功能的转变,全人教育业呼唤着育人模式的变革,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学院+社区学院的双元育人模式变成了必要。”社区学院的职责变得十分重要,主要负责除学生专业以外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素质拓展活动、通识课程教学等。该校社区学院与我们的书院建设存在着共通性,欧庆民部长的分享也有助于两校未来书院工作的借鉴。 

  19FFE

  专家报告中,刘瑾教授积极分享了欧亚学院建设社区文化的经验。经过20年的发展,西安欧亚学院学生事务经历了1.0时代的家长管理模式、2.0时代的学生服务模式两个阶段,正式进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3.0时代——学生发展模式。该院的学生事务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共同构成了人才培养体系。3.0时代的学生事务更加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事务的教育功能得到极大发挥。学生事务通过“非形式课程”和体验式活动,关注学生个体成长与发展,协助学生挖掘潜能,达到全人发展。3.0时代的学生事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该院开创了一条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之路。这也为未来移通学院与信息学院书院建设提供了借鉴:要充分利用辅导员的各项资源,深入学生内部,用心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书院文化的沉淀与升华。 

  

  18E65 

  下午,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完满教育工作、书院建设工作具体负责人李文豹、谢承红、杜涵围绕“完满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将建设成什么样的书院”等主题和全体成员就完满教育工作、书院建设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系统阐述了有关工作的背景、价值与意义、基本路径、基本思考和主要目标和方向,主张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学生满意度,让学生在浸润、改变和成长的过程中有认同感、成就感和获得感。 

  107CC 

  第三日两校参培成员在位于重庆巴南的半山书院以四个议题进行分组交流讨论。“书院制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模式”:通过制度保障学生发展。主要通过增加书院的奖项与评优来促进学生参与书院工作与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文化浸润,日常的特色活动来吸引学生眼球,增强对书院文化的认可度;通过守望、陪伴、师生成长的共同体来加强学生对于书院的信任度;通过建立服务型的学生团队,将更多的实权赋予给学生,真正实现书院自治的效果。“书院学生团队培育与管理探索”:先明确书院相关学生团队的定义,它是一个自主、自发、充分发挥能动性的学生组织。同时将学生团队分为了“学生书院联合会”和“书院自治委员会”两部分。重点强调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学生自治的过程中,充分培养学生兴趣性、自由发挥独立性格的重要性。“书院各岗位工作说明和书院关系部门沟通交流模式的探讨”:在职责上分为“综合服务”、“文化培育”、“项目培育”、“团队沟通”、“对外建设”五个板块并对各板块进行了说明。“书院文化培育和品牌活动设计”:书院品牌文化的建设实质上可分为“显性建设”和“隐性建设”两部分。“显性”主要涉及到学生们显而易见的VI标志以及服装物品等方面,而“隐性”的落脚点则更注重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上。“书院的活动重在对于学生的行为养成,我们提倡未来书院开展更多的非竞技类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都能参与到书院的活动中来。” 

  1F455 

  14354 

  各小组发言后,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傅永林讲话指出,两校书院的建设主要有四个着力点:一是认清书院建设中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在书院创业阶段提升认知;三是理清书院与各职能部门的关系;四是学会吸收国内外优秀书院建设的经验,实现两校书院快速发展 

  120E8 

  王征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 我们是与众不同的大学,而与众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上。首先需明确书院的功能建设是配合实现“未来社会中坚力量领导者”的培养目标,这是两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和关键。其次要清楚理解领导力,尤其是要注重创新培育学生在思维、格局、修养、性格与习惯等非权力的隐性领导力。实现书院建设的路径,一是通过参观调研国内外优秀书院建设模式,科学借鉴经验,细节设计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闲暇时间和空间。二是通过开展具有书院文化特色和仪式感的活动,对学生的学业、品行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在两校书院的新兴建设中强化管理模式和团队设计,主动争取各项资源,妥善利用学生团队力量。书院是一种育人理念的创新,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未来师生关系将更加密切,王征副院长希望两校参培人员接下来能够有心、用心、有情、有趣的开展书院建设工作,给两校带来全新面貌,给学生们带来全新的成长体验。 

  1688A 

  29C0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