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校企融通培养现代工匠 精诚共进铸就精彩人生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    2017-05-15

  “电信速度”填补大足高等教育空白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是重庆文理学院大力支持下创办的,创新了“民办公助”的办学模式,承袭了文理学院的文化基因,与重庆文理学院形成了长效的“资源共享、教师互聘、干部互挂、管理互动、活动互办”的帮扶机制,并以“电信速度”创下了高职教育的奇迹,迅速迈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学院投入5亿多元,在位于人杰地灵的重庆巴岳山麓、风景秀丽的龙水湖畔,兴建了一个占地500余亩,校园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优美校园。不仅有现代化的教育生活设施,有3万平方米的现代大气图书馆;还有国家二类运动场,价值数千万的教育教学仪器设备,电视、空调、网络、洗浴等一应俱全的学生公寓和先进一流的教育教学配套设施……2016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其办学模式、办学成果得到专家高度评价。

  

  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高地,双桥经开区“龙头”作用凸显,大足高新区从无到有,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加速集聚。中国汽研科技产业园、上汽红岩车桥、巨腾笔电、点括手机等企业入驻投产,国扬笔电、艾诺斯电源、罗博泰尔机器人等产能持续释放。对于重庆电信职业学院而言,这就是机遇。

  “产业”的聚集让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找准了一个新的人才培养方向,那就是培养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此,学校新开设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将其专业直接与大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对接。

  事实上,不仅仅是新设的工业机器人专业与当前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结合全域旅游和建设康养基地契机,学校新开设了旅游管理和体育休闲专业;结合中国三大重型汽车制造基地之一的双桥车城发展,学校开设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早已成为“订单班培养专业”。

  除了不断开设新的专业为经济产业发展输送更匹配的人才之外,该校对于原本有的老专业进行撤停转并,对当前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变化进行调研,对需求岗位进行深度分析,了解企业最需要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并不断根据产业的发展来育人。

  目前,该校已建信息工程学院、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主要开设有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信服务与管理、财务管理、艺术设计、旅游管理、休闲体育等25个专业和方向。为了给专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该校在实训条件上也不断升级,建有77个实验室与实训基地,设施齐备,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

   探索人才培养撬动内涵式发展杠杆

  

  “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学生如何高质量就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些都是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切合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后,相应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展开了“升级换代”。可以说,积极探索人才培养让重庆电信职业学院逐渐迈向内涵式发展的道路。

  深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积极推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创新办学模式,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将“校企融通”延伸至教学管理和专业建设全过程,突出做中学、做中教,强化教育教学实践性和职业性,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校近两届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双证书”率保持在80%以上。

  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李小龙创办了重庆一零二四科技有限公司,年薪达36万;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王梓阳就职于四川航空公司,年薪达42万;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古晓英就职于上海浦发银行,年薪达20万……

  以效果为导向,以服务为导向,学校各个专业对人才培养模式也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各专业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改革,面向市场,采用课程综合化,构建专业教学模块,建立新的适应市场经济和技术进步的课程体系。同时该校还全面推行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实施学校—系院—教研室—学生—社会—家长等参与的多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夯实了教学基础。

  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的教师队伍也实现了跨越发展,要求教师达到“教学”和“实践”双能,一方面要求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帮扶“新”教师尽快成长,另方面选送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实现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每年一个月全覆盖。目前,学校“双师素质”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1%。

   校企融通合作多维度回应人才需求

  

  2016年底,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校企合作交流会在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举行。此次会议并非“闭门造车”,而是邀请了艾诺斯、双钱轮胎、上依红商用车、凯恩等区内30余家企业代表一起来探究校企合作的深度推进。

  一直以来,校企合作都是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学校坚持“校企融通,精诚共进”的办学理念和“以企业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为核心,以能力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思路,走“校企联合、教产结合、工学结合、知能融合”的办学道路,引企业进校园,融专业入行业,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让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与就业岗位实现无缝对接。

  在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过程中,学校建立起“引企入校,建立校中厂”、“校企联动,建立厂中校”、订单人才培养、共同研发产品、共建实训基地、工学结合交替、顶岗实习轮训等多种模式开展校企合作,让合作更有广度和深度。

  学校和各相关企业建立“五大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学校、学生、企业、地方”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一是校企合作领域“高级蓝领”的打造,根据企业人才需求,设置企业“冠名班”;二是校企合作领域的高层拓展,结合地方产业和行业需求,双方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三是校企合作领域的产学研尝试,双方利用自身优势,共同推进基地建设,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和产业化;四是校企合作领域的深化理论,双方利用自身优势,围绕岗位开课程,联合开发校本教材,深化教学课程改革;五是校企合作领域师资互动,行业专家参与教育教学,开展专业讲座、实训指导、学科竞赛指导,提高学生专业认知能力。

  可以说,校企合作的融通无论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还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都开辟出了更宽阔的发展空间。

   践行立德树人让品德与技能共绽放

  5月3日,共青团中央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由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学生周玲军、杨阳、幸娟、黄佳乐4人组成的“英勇四姐妹”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成为全国获得该项荣誉的三个集体之一、也是重庆市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集体。

  4名90后大一女生,因为勇救落水女孩被人们称为“英勇四姐妹”。2016年3月的一个早晨,周玲军和杨阳经过学校田径场附近的湖边时,突然听见有人在湖中呼救,两人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将落水者拖至湖边。正在附近散步的幸娟、黄佳乐也闻讯赶来,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落水者的生命。

  不难看出,除了围绕学生在学业与技能方面的提高而倾力付出,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为品行端正、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因此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模式—“德技双突出”,让品德与技能共同绽放光彩。

  学校秉承“精技立业、诚信立人”的校训,以培养学生徳技双突出为目标。在德育培养方面,坚决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建设,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全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德育教育;同时,坚持推行“双早”“双节”“双周末”品牌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近三年,在校内开展了各类活动320余次,参与学生两万余人次,参加市级以上文化艺术体育活动20余次,共获得市级以上奖励50余项。

  在技能培养方面,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近三年学生共获得市级以上专业竞赛奖励120余项,连续三年在市级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佳绩,并夺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赛区获金奖,学生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因此,人们在学校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学生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等强化思想品德形成;各学科教师在专业课中融入合格职业人意识培养,让学生懂得用员工标准进行对标;师生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主题德育活动实现身心发展;各个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让学生边玩边学,提升综合素质……

  “立德树人”是一场持久战,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任重道远,但正因为有了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蜕变,才形成了这所学校最有底蕴的文化内涵。

   链接

  工匠精神在身边成功创业从一项技能开始

  

  李小龙是重庆电信职业学院2012级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在他经营着一家科技公司。可以说在创业这条路上李小龙是成功的,但每每看到如今的一切,李小龙都会想到曾经在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的日子。他明白,如果不是当初在这里学到了“一技之长”,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从小到大,我就一直被质疑,”李小龙笑着说,“然而,结果证明,每一个决定我都‘蒙对了’。”高考之后,很多同学为填报志愿焦头烂额时,李小龙已暗下决心要拥有“一技之长”,为次,他精心筛选契合自己兴趣的职业学院和专业,后来,在学长的热情引荐下,经过三次“实地考察”,他选择了重庆电信职业学院。

  进入电信职业学院后,李小龙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实践锻炼。他利用暑假实习,在一家软件企业做市场调研,不断收集资讯和信息,进行分析,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为他后来的数据统计提供了很大帮助;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同学自创“微企”进行“练手”。渐渐的,李小龙产生了“创业”的想法。他刚提出“创业”时,很多人对他并不看好,对他的创业梦提出了质疑。然而,经过大学几年理论和实践的积累,李小龙对自己的创业想法充满了信心。

  在2014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后,李小龙开始向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咨询大学生创业事谊,经过前期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与“创业”准备工作,现在的李小龙已经更加明白,应该怎么创业,创什么业。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一个只有两个人创业团队,终于在2015年2月组注册公司(重庆一零二四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4月,在仅仅两个月的工作宣传后,第一个大学生就业指导php培训班开班,在一边开班自己做学生我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市场推广工作中,又一边筹备公司的发展与状大,4月-7月,通过与成都“源代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努力洽谈,最终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公司也整体入股“源码时代”教育并挂牌为

  “源码时代”教育重庆分校。两年的创业经历,让李小龙感触万千,在学校还是学生时,正是由于学生干部的经历与各类活动,让自己得到了锻炼,在公司创业、发展、运作中的各种事务,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创业路,他说,创业就像园丁的辛勤劳动,只要你能付出,愿意付出,敢于付出,就一定能够收获丰硕的果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