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第三届职教周系列活动创新开展重实效

   重庆职业教育协会    2017-05-15

  重庆市第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于2017年5月7日—13日举行,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举办。2015年起,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为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氛围,2017年,教育部等6部门发出《关于做好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5月11日,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三届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大足区成功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重庆市职教教学改革成果展,职业教育助推地产业转型与升级大足现场会,5月13日-14日还将在南坪会展中心举办“2017重庆职业教育成果展暨职教资源供需大集”,活动丰富,创新开展,注重实效,实现了重庆职教工作的总动员,营造了良好的职教发展社会氛围。

  职教活动周:全市近2600人赶大集

  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由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黎德龙主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重庆市职教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周少政,重庆市大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卢勇,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有力,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龚云飞,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重庆市经信委副副巡视员刘郁林,共青团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重庆市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徐家祥,大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黄友明,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继刚,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虹,大足区政协副主席李志,大足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励等出席启动仪式。各区县教委分管领导和职教科长、职业院校校长、企业代表,大足区相关部门和镇街领导、大足区社区群众代表、家长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新闻记者2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奏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周少政致辞;职业院校代表大足职教中心党委书记、校长徐其镁、优秀学生代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刘奇、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奖代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赵计平教授分别发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窦瑞华共同为“重庆职教在线”微信公众平台揭牌。中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讲话。市政府屈谦副市长宣布重庆市第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战略重点,实施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职业教育得到持续发展。我们与教育部签署了共建现代职业教育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协议,加大了经费投入,增强了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实施了“五年制”“3+4”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了现代学徒制试点,优化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十二五”期间,全市职业院校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10万人,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赵为粮主任还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家和我市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重大战略,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职教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办好此次活动周,营造浓厚氛围,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风尚,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赵为粮主任要求,区县教育部门要更加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多帮一点,将职业教育作为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发展规划、资源投入、改革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做强中职、做优高职、做大培训,坚持普职大体相当,推动普职教育协调发展。职业院校要切实提高育人质量。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行业企业需要,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培养新时代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职业院校学生要树立信心,练就本领,成长成才。树立“不唯学历凭能力”、“行行出状元”的自信,珍惜大好时光,不负青春韶华,重视文化课学习,加强实训实践,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未来“大国工匠”现场显身手

  在重庆市大足区体育馆场外广场,重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开展,70余所中高职院校、5家企业搭建了92个展位,校长、师生同台参展,甚至现场讲解,邀请参加的市民进行体验,现场还展示了茶艺、插花、工业机器人等学生技能作品,VR、趣味卡通等职业体验活动,提供健康咨询等为民服务。重庆工业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李梦洁同学现场当起了调酒师,五彩缤纷的鸡尾酒让参观者驻足;重庆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的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们现场走秀发布时装;重庆大足职教中心的石刻石刻专业的学生现场雕刻佛像,赢得阵阵掌声……大足当地职教学生家长和群众纷纷前来参观体验,为未来大国工匠的不凡身手点赞喝彩。

  与此同时,5月13日-14日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017重庆职教成果展暨职教资源供需大集”。我市近百所高中职院校,200余家企业齐聚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展示职教成果。

  重庆职教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大足现场会:“大足经验”值得借鉴

  作为重庆第三届职教活动周子活动之一的重庆职教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大足区现场会,由重庆职业教育学会和大足区教育委员会承办,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协办,来自云贵川等兄弟省市的职教专家汇聚一堂,与我市职教专家共同探讨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大计。在全场学生的拉歌激情中开始,大足各职业院校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了《金石大足》、《智创大足》、《全旅大足》三个单元的等案例展演,其中包括舞台剧目展演、匠锤传授仪式、人机(机器人)对话、人机(机器人)舞蹈、无人机飞翔表演,现场电商购物以及有闲体育的展示,把现场一次次的推向高潮。

  主题演讲环节,学校、企业、政府各代表通过不同层面的演讲。职业院表达了如何围绕当地产业建设专业培养学生;企业道出了人才需求的标准以及对办学希望的心声;大足区副区长周虹系统发布大足区职教围绕地方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思考与做法,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圆桌对话环节,七位嘉宾就“政企校如何三维一体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政府职能部门、企业、院校、老师、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均发表了自己的建设性看法。

  最后,重庆市教科院职成教所副所长谭绍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胡斌、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对整个活动作出精彩点评,现场再次进入高潮,现场会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活动周期间职教活动立体进行:实现了重庆职教活动总动员

  据悉,在重庆第三届职教活动周期间,全市各职业院校和区县举行了以下活动:

  体验活动。职业院校推出汽车模拟驾驶器驾驶体验、无人机驾驶体验、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加工、饰品制作、面点制作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职业教育体验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市民开放;

  演讲比赛。重庆第三届中职学生“我心向上职业教育出彩人生”演讲比赛正在进行,来自全市中职学校的选手们将通过演讲,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未来大国工匠的风采。

  开放校园。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组织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走进校园,各职业院校将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校企合作成果展示、校园文化展示等活动,开展劳模、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进校园活动。

  开放赛场。活动周期间,学校组织的技能大赛赛项将为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设立观赛通道、项目体验和成果展示区域,为企业设立人才招聘洽谈区域,让群众充分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中国制造、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

  开放企业。地方龙头骨干企业将面向职业院校学生、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辟通道或战区,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技能大师技艺绝活,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

  走进社区。职业院校将组织师生走进社区,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城乡居民生活的健康饮食咨询、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子女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

  新闻链接1:重庆职教数据

  目前,重庆市现有中职学校182所,其中国家级重点53所,市级重点45所;建成国家中职示范学校30所,立项建设市级中职示范学校34所。现有高职院校40所,建成国家示范高职3所、国家级骨干高职3所、市级示范高职8所、市级骨干高职3所。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中职选手金牌和奖牌总数连续7年保持中西部第一。在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中,连续7年荣获“组织贡献奖”,并获得“十年成就奖”。

  新闻链接2:重庆职教福利

  近日,重庆市发布了《重庆教育“十三五”规划》,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了布局。“十三五”时期,中职学校、高职院校、学生乃至企业可以得到哪些发展?又有哪些“福利”和“礼包”需要领走?

  “学校礼包”

  鼓励应用科技型本科院校与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合作办学;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学校、骨干(特色)专业、优质教学资源;加大对高职学院高水平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建设;在已有基础上建设国家级和市级高水平高职院校20所、中职学校30所;调整高职院校专业结构,使其对接重庆新型产业专业点达到1000个;在已有的示范和骨干高职院校中建设2-4所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

  “学生礼包”

  加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及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中职公共基础课和学生专业职业能力质量监测;完善中职电子学籍管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毕业生就业跟踪机制;构建从中职、高职专科、应用技术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制度,健全“知识+技能”的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招生办法。

  “企业礼包”

  支持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骨干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多样化发展的职教集团;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实行校企联合招生(招工)、联合培养,搭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建设一批区域性、开放式、资源共享型实训基地;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资源举办职业教育,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格局。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