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坚守梦想 畅想青春”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7-05-02

  聆听青春的新声,感受信仰的律动。4月27日晚7点,校党委主办、思政教学部承办的“坚守梦想 畅想青春”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下里巴人剧场正式拉开帷幕,在246名选手中通过预赛和复赛脱颖而出的8名选手参加决赛。担任本次比赛的特邀评委有:党委书记苏开荣教授,党委委员、党办院办主任张衍学,党委委员、宣传新闻中心主任苏述庚, 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祁立雷,教务处副处长刘枚, 管理工程系系主任林毅,思政教学部主任邓燕,王贤珍副教授。 

   

  由弘德大学生宣讲团的同学们带来的舞蹈《we are young 》瞬间将现场观众带入了青春的世界,奏响生命的新篇章,击打青春的节拍,我们正青春!在万众瞩目之下,选手们一一出场。1号选手刘思雨的演讲题目是《素履之往,独行愿也》,被冠以多种头衔的她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媒体人。在谈到“中国老人碰瓷”事件时,刘思雨同学发表了自己对新闻的看法:耳和眼在嘴巴的上面,这说明我们应该多细看多聆听,而不是多说废话,同时,作为一名新闻媒体人,勿人云亦云,勿口出恶言,应该秉持事实,坚持正义。一曲舒缓深邃的乐曲飘过耳畔,2号选手师琦带来的演讲题目是《信仰在 力量在》,她由自己的经历出发,认为若一个人在生活中有坚定的信仰,那么他就能勇敢地去面对来自生活中的一切压力。从历史的维度上来讲信仰,从鸦片战争到巴黎和会,从钓鱼岛事件到南海问题,现在的中国已有足够的实力去应对挑战。正如100多年前梁启超说的:“少年强则中国强!”3号选手王浩霖的《二十岁的我们有信仰》为我们真正地诠释了当代青少年的历史责任。丰富的肢体语言,抑扬顿挫的声音,让观众为之沸腾。由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联想到青年应该学会正义,由李连杰对信仰的思考并且投身于公益联想到生命的温情与尊重,而《阿甘正传》是对生命最完美的诠释。青年就像初生的太阳,二十岁的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了信仰,青春才更有方向。4号选手吴远鑫的演讲亦十分精彩,《点燃法治信仰之光》引导我们走进法治社会,苏格拉底之死,商鞅变法,法学家韩非子,都是法律殿堂中一颗颗耀眼的宝石。左持天平、右持利剑的自由女神,竖立在西南政法大学的獬豸,象征着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信仰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演讲已经过半,听一曲歌,小憩一下疲累的心。一支钢琴独奏《克罗地亚狂想曲》,一曲《平凡之路》,缓缓流出的乐音缓解了在场观众们的视觉疲劳。

   

  5号选手周春全饱含激情的《用信仰唱响青春的赞歌》,歌颂了如火的青春与如铁的信仰。6号选手张琳莉的演讲题目是《用信仰驾驭青春的选择》,她以自己在火车上看见的一棵树联想到席慕蓉的树,认识到人生应该如树一样懂得奉献与拼搏。特别出彩的是她爷爷的手笔:“浮生若梦,需戎马一生。”是的,作为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的湖南小伙秦玥飞这么做了,耶鲁大学毕业的他弃高薪甘当一名村官,为百姓做事出力,生活有斗争,我们要做一名勇士。同样,有仰望星空的人,一个国家才会挺起民族的脊梁。7号选手李浪为我们带来《大山里的坚守》,她以一位退休老人为百姓修路为例,这位老人被当地人戏称为“不要报酬的修路专业户”,表达了对老人的无限敬意。去年暑假,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她曾经在贵州山区支教一个月。来时充满喜悦,过程艰辛,离去时饱含热泪,这些就是她一个月来的真实写照,她说要面对困难,不畏艰辛,要像空谷百合一样为自己开花!最后一位压轴选手李智的《逐梦青春,信仰未来》讲述了选手自己由迷茫、堕怠、困惑走向有价值、有信仰的人生经历,现场掌声连连。

   

  “本次演讲比赛有内涵、有水平、有意义!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我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性和针对性,组织和开展了这样一个重要活动。”党委书记苏开荣教授讲到,“青春,因为有信仰,才弥漫沁人心脾的芳香,才能在大海上乘风破浪,才能驱除黑暗的阴霾。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锤炼党性,提升品行,不论前途如何艰辛,我们也会用这信仰的星星的火光,照亮前进的路。为青春点赞、向信仰致敬!”

   

(思政教学部  宣传新闻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获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