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迎接“市级示范校”建设项目验收

   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    2017-03-31

  2017年3月30日,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召开市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专家验收会,重庆市教科院院长助理姜伯成等专家一行5人到校验收。市经济信息委教育培训处李奕处长、学校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参与示范校建设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伯成助理主持。

  图1:验收会现场

  会上,李奕处长代表主管部门致辞。她表示,市经济信息委一直十分重视委属学校建设和发展。当前,我市工业产业发展需要一大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型人才。铁路校行业契合度高,办学特色鲜明,借示范校建设契机,集全体教职员工智慧和汗水,在办学实力、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校企合作等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校要以验收为契机,继续深化学校改革创新,继续推动内涵发展,为我市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

  图2:市经济信息委教育培训处李奕处长致辞

  专家组观看了题为“示范扬帆、筑梦中国”的项目建设专题片,听取了肖贵斌校长关于示范校建设情况的汇报。

  肖校长从项目建设总体情况、重点专业建设情况、“轨道技术特训站场”建设情况及成效、贡献与示范、建设成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通过两年的示范校建设,学校在办学实力,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能力,师资队伍质量,校企融合深度等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下一步,将做好“后示范校”建设,推动其他专业的改革,推进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为职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3:肖校长介绍学校示范校建设情况

  随后,专家组抽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重点建设专业和轨道技术特训站场特色项目,听取汇报和质询,随后实地核查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并根据验收要点逐一查阅学校示范校建设有关佐证材料。

  图4:专家组核查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图5:专家组查阅有关佐证材料

  下午,市教委职成教处胡斌处长莅临学校参加验收意见反馈会。姜伯成组长代表专家组做了意见反馈,他指出,铁路校及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示范校项目建设,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成果显著,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五个亮点:

  一是项目资金专项管理,严格规范,项目资产管理精细,企业捐赠设备进行第三方评估,整个建设项目没有出现资金违规使用现象;

  二是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及评价模式改革等都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44人才培养模式和“三模拟一标准”职场化技能训练教学模式,彰显了现代职教精神,该模式培养的学生喜获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三是建成集多工种一体的轨道技术特训站场,引领西南同类院校,特别是针对实训项目编写的实训指导书,独具特色;

  四是校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与行业协同育人更加深入,在五个省份、六家地铁、七个专业开设32个订单班,将培养人才输送到全国各地;

  五是区域影响力、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入选人社部职业训练院试点单位,承办“第十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改革创新现场观摩会”,面向全国推广办学经验。

  专家组一致认为铁路校市级示范校建设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建议准予通过市级示范校建设项目验收。

  图6:专家组反馈项目验收情况

  肖贵斌校长代表学校表态发言,感谢市教委和专家组对学校示范校建设工作的肯定,同时,学校也将以示范校验收为新的起点,扎实做好后示范建设工作,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以职业训练院试点为契机,做精技工教育,做强技能培训,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图7:市教委职成教处胡斌处长讲话

  最后,胡斌处长做了讲话,他充分肯定学校示范校建设成果,并表示学校虽然占地面积小,但实训室采用轨道行业现场真实设备,大气高端;师资队伍能潜心研究职业教育,真正做到了良心育人。当前,职教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学校要克服发展瓶颈,争取把握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机遇,实现再一次腾飞,争取发展内涵创品牌,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庆名片”,争取将培养的人才跟随国家高铁发展战略,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图8:胡斌处长参观学校专业发展陈列室

  图9:专家组与学校领导及部分项目参与人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