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莫林虎教授作客移通学院名家大讲堂讲授传统文化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7-03-28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文化思想、精神观念的总体形态。优秀的传统文化肩负着构建民族精神的使命,它不仅对个人品行养成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更对我们民族意志的熔铸,起到价值观的奠基与导引作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注重全面培养人才,要求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注重加强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重视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综合素养。“文化移通·名家大讲堂”特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莫林虎教授到校开展讲座,3月23日晚,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价值”的讲座在缤果大剧院拉开帷幕,莫教授带领移通学子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探究传统文化在今天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所颂赞的品质已绵延数千年,在新世纪履行其精神建构之使命时,被注入了新内涵。《周易》有云 “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它的现实意义就是在强调“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提醒我们要乐观刚健积极向上、注重人格心性修为。庄子和董仲舒都提到过“天人合一”的思想,现代人已达成共识: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只是一个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这些价值观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熠熠生辉的瑰宝,在华夏大地上流传了数千年,经过继承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弘扬传统文化之精髓,继承传统文化于实践,在现代社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一个宏大命题,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莫教授谈到《周易》的核心思想是变易,它强调无论自然宇宙,还是人类社会,它的核心特质就是变动不居。“阿里巴巴集团根据《周易》阴阳太极原理进行现代管理,马云把阴阳、物极必反等思想运用于企业管理,在马云的核心价值体系“六脉神剑”中,把客户摆在第一位,把拥抱变化、团队合作、激情、诚信、敬业,创新作为宗旨。《周易》的思想在现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刻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层面的时代,显示出其前瞻性和深刻性。”

此次讲座对同学们而言是一次精神洗礼,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2016级外国语言文学系余绍蓉同学分享听后感,她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内涵需要我们细细品味,仔细推敲。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不可估量,当代大学生必须肩负起发扬光大传统文化之精髓、继承创新传统文化造福于人民的伟大重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