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分院实训教学成果展示

   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    2016-12-21

  为贯彻“以能力为本位、以技能为重点”的指导思想,强化分院实训教学,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促进教学改革与质量的提高,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分院于2016年12月16日在操场针对不同专业特色举办“接触网、钳工、电工、手信号旗、售票作业流程”实训教学成果展,促进分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用人单位输送优秀人才。全校师生到场观摩学习讨论。

  此次展示共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接触网模型、钳工模型展示区,接触网地面腕臂组装区,列车手信号旗演示区、电工接线展示区。

  接触网模型、钳工模型展示区里展示的是15级供电、机车、车辆以及机电专业的同学们制作的作品。其中接触网模型由供电专业里选出优秀的模型作品进行现场展示,模型至少设计四根支柱,设计锚段为全补偿链型悬挂,并且具有完整的结构。而钳工模型是榔头,是由一根长15公分直径3公分的铁棍打磨而成的,同学们每天都是早上8点到实训室开始作业,晚上8:30结束。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大家都呆在实训室,在制作的整个过程中,即使是手磨出血泡,站一天,同学们也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就是他们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最后才能成功的完成竞赛所要求的作品。

  而接触网地面腕臂组装则是在三个班级里各选出两组学生进行现场技能比赛,在规定的场地内进行地面腕臂组装,供电专业的同学们在旁边为他们加油打气,一起学习观看。

  由于设备沉重不便移动,由16级13个班中选拔了共48名同学在电工实训室里进行操作展示。这些参赛选手在120分钟内按照所画电路图正确接线。主要评比接线速度、接线工艺、接线效果及职业道德素养和良好的劳动习惯。

  最后在操场中央开始的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和机车专业的手信号旗显示。本项目由15级轨道专业四个班和15级机车专业两个班的同学逐一展示。手信号也是一种铁路移动信号,它们是由人直接挥动信号旗和信号灯来对列车下达的各种命令。信号旗有三种基本颜色:绿、黄、红;手信号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列车运行手信号、调车手信号、联系用手信号等。此次展示共展示了15个规定手信号,分别为1至10道股道号码手信号、车站发车手信号、空线引导接车手信号、有车线引导接车手信号、车站列车通过手信号、车站列车停车手信号,演示完毕后再由评委随机抽取五个手信号进行操作演示。在各班的不懈努力下,既展示了专业素养,又让大家看到了分院学生的风采。

  本学期整个教学过程中,分院实训教学得到了院领导及分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任课老师认真准备,学生积极参与,班主任积极配合,为分院的教学改革作出了一定努力。相信参加展示的同学们定会把这份肯学习、勤钻研、能吃苦、会坚持的毅力和耐心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能将这些才华发挥到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去。也希望其他的同学们能向他们学习,为自己的学习打下一份坚实的基础,为将来的工作做好牢固的保障。

  通过本次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分院希望各个专业、各位教师,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在日常教学中各门课程及老师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课堂教学与实训教学、情景教学更好的进行融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据悉除了参加展示的各专业和课程以外,分院的部份老师已经在根据自己的课程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教学形式创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分院也希望本次教学成果展示不仅仅展示好的教学成果,也能通过展示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展示活动让我们的同学们真正学到可用的知识,真正达到为企业服务的目标,为分院的专业教学指明方向,为分院专业教学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