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市璧山职教中心德国职业教学法培训花絮

   重庆市璧山职教中心    2016-12-19

  在工业4.0时代,技术驱动教育变革。当前我校正在积极创建市级示范学校,如何进行"教"与"学"的变革?如何培育"学生兴趣,重塑信心"?如何做到"产学研一体,教学做合一"?欲善其事,先利其器。面对这些新的命题,我校特邀请德国职业教育专家拉斯提勒教授到我校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德国职业教学法培训。六天的培训,既是一场美妙的遇见,亦是我校教师"技进乎道"的自我锤炼。

 

有师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12月12日,初冬的晨雾散发着凛冽的寒意,璧山职业教育中心却是一片热情与期待。学校领导和33名参培教师在学术报告厅欢迎远道而来的德国专家拉斯提勒教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教授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他来自德国马格德保,是马格德保大学职业与企业教育学院的客座教授。开班典礼上,教授感谢他参观校园时我们对他的等待,感谢龙校长的陪伴与介绍,感谢翻译Miss王。结业典礼时,教授也感谢了提供后勤服务的教育集团,感谢我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参与。细节处展现魅力,教授这些感谢的话语,令人特别舒心,也显示出教授的真诚和修养。

 

 

  拉斯提勒教授很幽默,他生动风趣的肢体语言完全让我们忘记了语言的障碍。譬如李露老师说"给学生一瓶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时,教授连连点头,说"今天你就是来要那一桶水的",并从教室里找来一瓶水送到李露老师手中。这一举动让老师们非常开心,气氛就在这样的幽默中轻松愉快起来。

 

教授的专业和渊博更是令人惊叹。随意撷取一例吧!在引入思维导图教学法时,教授让老师们谈谈关于大脑的知识。有老师提到了"多巴胺"一词,在场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满脸迷惑。拉斯提勒教授却侃侃而谈,多巴胺是大脑分泌的神经传递物质,与高兴、兴奋等情绪有关。恋爱时,多巴胺可以分泌七周。不过,多巴胺分泌多了不利于身体健康。在第六天的教学设计展示时,每个小组短短的十分钟陈述,教授却能精准而专业的点评,并敏锐地发现教案设计中的闪光点和不足。作为拉斯提勒教授的学生,我们就这样被他征服!虽然只能做教授六天的学生,但这六天,我们时时都是快乐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小组合作学习是德国职业教育提倡的学习形式,此次培训的学习任务几乎都通过小组合作、集体展示交流的方式完成。培训的第一天下午,我们33名教师按相关或相近专业组成了五个小组。在六天的培训中,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团结一致,共同出谋划策,为小组目标的达成做出了努力。在一次次合作与交流中,小组成员的认识倾向、思考方式和价值观念经过一次次碰撞,迸发出许多智慧的火花。

 

  各个小组的团队海报设计独特,体现专业特点。来自机电专业的七位老师组成了"匠心筑梦"队,"IT"小组霸气的喊出了"电脑在手,天下我有"的口号,旅游专业的老师们开启"花样人生",乘务专业的老师带领大家"一路向暖",校园特色文化队立志做"尚上工匠"。小小的团队海报,体现了老师们的匠心和智慧,被拉斯提勒教授称赞富有灵感。

 

  短短六天,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各个小组的作品。课堂五环节对应教学方式表,根据教学视频拟定的学习目标,集思广益的思维导图……有限的课堂变为人人参与、个个思考的无限空间。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