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第一家“红色光影”学堂开课啦!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6-11-30

  一张超巨幕,上演着英雄的故事;一条红色横幅,宣示着我们的追求……专注的眼神、起伏的心情、激动的感受……所有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内容,却构成了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思政教育创新的探索。

  为全面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借用红色影视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新转变,同时打造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品牌特色,让思政课堂变得更生动精彩,10月24日,国内第一家"红色光影"学堂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正式开课!第一批410名学员在万画影城超幕厅观看了以长征为题材的爱国主义史诗巨作《勇士》。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我们以这种形式来缅怀先烈,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精神,同时也让我们的同学在观影中感受课本上无法感受到的鲜活影像,从而对思政课有一种新认识--他们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需要我们铭刻在心的记忆。""红色光影"学堂负责人、思政教学部主任邓燕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思政课更加具有魅力,同学们们更加轻松愉快地学习。

  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红色光影"学堂也收到了良好效果,已观看《勇士》、《建国大业》、《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智取威虎山》等多部红色电影,观影人数已达9000余人次,共收到《观影心得》和《观后感》3000余份,

  "对于思政课的教学方式的转变,我感到非常的惊喜,从之前的课堂式教学转变为观影式教学,让同学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能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教育效果更明显。"学校15级同学曹胜男对教学模式的改变表示肯定。15级同学秦滓蔓也说道:"电影带给人更直接,更震撼的感受,也更加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所以我很喜欢这种上课方式,更加能让我了解历史事件,而且这样的上课方式,比在教室里上课更有兴趣,给人的印像会比较深刻。"

  据悉,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与万画影城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启动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平台--"红色光影"学堂,未来将以红色影视教育为载体,通过构建网络自媒体平台,建立以红色为主题的网络群,把它纳入实践教学环节,每年将组织10万人次在校大学生接受爱国主义的红色影视教育。并对此活动进行相关的教育教学研究,着力培养大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把所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与当代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成人的价值取向联系起来,因此往往给人"说教"、"刻板枯燥"等印象。"红色光影"学堂的开设,把"难讲的课"讲"精彩",这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不断注重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结果,对促进学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推动大学生建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思政教学部主任、"红色光影"学堂负责人邓燕介绍,为了扩大该项目的影响,同时打造成移通学院思政课的品牌特色,学校已经将"红色光影"学堂注册成为商标,接下来也会通过开展"红色光影"学堂LOGO征集活动,对品牌商标标识进行征集,让全校师生以及关心和支持"红色光影"学堂项目的人们真正参与到该项目中,充分吸收他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更好的将学堂开展下去。同时,邓主任还介绍到,接下来"红色光影"学堂的微信公众号也即将推出,到时候全校师生和关心、支持"红色光影"学堂的人们通过手机也能随时随地关注学堂信息,该公众号不仅具有推送电影的相关信息功能,还具有推送优秀的观后感、观后心得,预约观看电影和影迷互动等相关功能,让"红色光影"学堂真正走近大家的生活,随时随地参与其中,实现真正的"零距离"。同时,邓主任还强调,"红色光影"学堂还将在国庆节,建军节等相关节日期间,举行相关主题的观影活动,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更有利于让全校师生和影迷朋友通过观影最直观的了解红色电影的魅力,通过电影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传递真正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