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应用技术大学时代来临 高校如何转型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27

  为了促进中德高校的交流,汲取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经验,加深中德两国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听取企业界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由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主办,联盟理事单位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德国际教育论坛于10月24日在重庆合川召开,为中德两国应用技术大学专家学者、企业界及政府和机构代表搭建一个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24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经过简短的休憩,再次齐聚一堂,共同听取第二届中德重庆国际论坛主题报告。

  “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上,我们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有价值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陈锋

  “我们社会的需求结构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我们今天和明天对于人才的需求跟过去会有非常大的差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在他的主题报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中国高等教育》中说到。

  他认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仍然存在很大距离,并结合自己近期的发言“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分别从技术工业、创意工业、美学工业三个类型进行全面阐述,指出三者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不可分割,它使我们在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出现科学技术和艺术的深度的融合。这个变革对人才培养来讲,深刻的揭示了人才培养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作用,也颠覆了人们对过去的人才培养,对过去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很多认识。

  对人才的培养陈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复合型的人才应有越来越大的比例,第二创新创意对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三是必须发展继续教育,实现每个人的终身教育,四是科教、产教融合是唯一实现的路径,创新、创意、美、技术进步怎么实现,不能关起门来实现。

  最后,他还认为应重新确定三个认识:一是人才的供给侧改革至关重要,我们的经济应该是以人力资本的投资为驱动。二是重新认识学科和专业问题。从现在的学科和专业目录是对历史和既往的总结;学科和专业的目录,它是管理和分析的工具,它不是人才培养的范式和规则;对于大学来讲,如果你能够创建一个有效公认的新学科、新专业,才是你最大的荣誉这三个方面进行理解。第三充分理解产教融合、知行合一是回归教育的规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