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打造西部文化艺术人才培养高地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2016-06-27

  【主持人】百姓视角,对话高端。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华龙会客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提及文化艺术,就不得不提文化艺术人才的摇篮--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作为重庆唯一的公办综合性高等职业艺术学院,也作为一所年轻的高职院校,重艺这几年的发展引人瞩目,我们请到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宋延军做客华龙会客厅。宋书记您好。

  【宋延军】各位网友,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请宋书记先介绍一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宋延军】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3年5月正式成立,并在当年开始招生。我们学院,应该说它是既年轻,又不年轻。说它年轻呢,2013年到现在才短短几年时间。不年轻呢,因为它的办学基础是重庆艺术学校,从1957年的长江剧场算起的话,到今天也是五六十年了。

  【宋延军】要说办学成就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学院的提档升级,因为重庆艺术学校办学这么多年,积淀也非常深厚,所以我们立志在重庆办一所专科艺术院校,来填补重庆高等教育结构上的空白。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创建学院,实现了从中职到高职的一个飞跃。

  【宋延军】第二,艺术学校和学院经过五六年的奋斗,从杨家坪搬到江北,再从江北搬迁到巴南,我们的占地由10亩地,到500亩。现在有2个校区,一个是江北黄泥磅,主要是中职,高职主要集中在巴南区。这两个地方的区域位置非常好,江北校区紧邻观音桥商圈,巴南校区紧靠巴南区委区政府。2015年9月我们正式搬迁到巴南,在巴南高职城也是第一批入驻的院校。巴南校区也是修建得非常漂亮,我们可以称之为一个山水花园式的学校,这个山水体现在有山有水,显山露水,依山绕水,有亭台楼阁、池馆水榭,这样一个非常优美的校园,现在已经成为巴南区的一张名片。综合起来讲,我们学校的发展一个是提档升级,另外一个是硬件升级,也欢迎广大的朋友们到我们巴南校区去走一走看一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体验一下艺术的校园。

  【宋延军】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作为重庆唯一的一所公办的高等职业艺术学院,同时也是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西部分院,也是西部唯一的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以及全国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培训基地。这就是在全国仅仅只有4家之一,我们每年除了全日制教育以外,我们为基层文化队伍继续教育培养培训也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每年大概培养人数在2000人以上,这一块也是为基层文化队伍人才提高他们整体的文化基础,做出了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提起重艺,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连串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川剧皇后、三届梅花奖得主、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和蒋勤勤、殷桃、吕一等知名影视明星。重艺当然不止于培养明星,请宋书记为我们讲述学院全方位的办学成就。

  【宋延军】重庆艺术学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最初长江剧场作为一个演出场地,到1970年培养重庆市院团的学员队,再到1978年我们的川剧班,再到1985年正式建校的全日制学校,培养我们的艺术人才。几十年来,应该说我们培养了一大批的艺术人才,这一大批艺术人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产生了很多知名的表演艺术家,比如说沈铁梅算其中一个。还有京剧团的周利,以及刘靓靓,还有话剧团的王弋,这些在重庆应该说都是响当当的。而且重庆的专业院团,据统计70%以上的骨干都是我们艺术学校培养的,包括现在我们还在培养川剧的传承班,还有杂技的传承班。

  【宋延军】第二,培养一大批影视明星。前不久,我们毕业的优秀校友吕一和他的老公钱泳辰到学校来带着剧选拔演员,同时鼓励我们的学弟学妹,还有蒋勤勤、殷桃、朱晓渔、汪子涵等明星。

  【宋延军】第三,我们培养了众多的艺术人才,主要表现在国际上,国内获得了很多大奖。比如"金马奖","金K奖","国际标准舞世界锦标赛"、"孔雀奖"、"荷花杯"、"桃李杯"、"金钟奖",这么几十年应该说获得奖项一千多项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我院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比赛,获得奖牌数全国第一,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当时被誉为中国西部的一匹黑马。从这个方面我们既注重高端人才培养,也注重大众人才的培养,同时也注重人才在国内外的影响。

  【主持人】刚才听了宋书记的分享,让我们对重艺又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所地方文化艺术职业院校,重艺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显著的特色,比如"厚德博艺真诚求索",比如"四能四会",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编会导、能拍会照,下面请宋书记给我们网友分享一下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

  【宋延军】首先,我们作为一个新创建的学院,虽然新,但是我们定位非常高,办学主要是体现我们自己办学的理念和人才培养的模式。首先第一个办学定位,我们一直"立足重庆,传承文化,服务基层"。同时我们治校的方针,"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以"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和谐兴校、品牌名校"为办学理念。我们的校训是"厚德博艺,真诚求索"。主要表现在前面四个字,在艺术人才当中体现了德艺双馨。我们的校训,是时任文化部长孙家正给我们题的,现在一直激励着我们学校的学子,追求厚德博艺,努力上进。

  【宋延军】第二个,说一下人才培养的目标,应该说在艺术院校当中是非常有特色,而且非常切合我们作为专科院校培养人才的定位。那就是四能四会,说白了主要就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一专多能的人才。"四能四会"就是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编会导、能拍会照,在基层文化工作中,一个人可以达到几个人的效果,所以我们做了这种定位。

  【宋延军】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有一个在艺术院校当中是非常突出,非常明显的,也是在全国很先进的。第一,我们表现在艺术专科院校当中实行学分制,艺术院校当中我们是首屈一指。艺术院校实行学分制本来是非常难的,我们通过三到四个专业换修学分的方式,激活了艺术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复合型大大增加。

  【宋延军】第二,专科层次探索颁发学位,这也是前所未有。去年教育部专门发了一个文件,《高等职业院校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其中有一条在专科院校当中探索学位颁发,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借鉴香港地区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做法,设立副学士学位,还没有达到本科,现在在我们学校受到很多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宋延军】第三,全员导师制,学校的老师和行政人才,既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愿意为老师奉献当老师,都来当导师,都可以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每个人带三到五个学生,就发挥了全校教职工的示范育人的效果。我相信我们这些措施,在整个高职院校当中应该说是非常有特色的。

  【主持人】刚刚宋书记介绍办学理念也好,人才培养也好,透露出了一些很棒的信息,比如说,四能四会是对每一个学生的要求对吗?

  【宋延军】全员的,公共科目。

  【主持人】从重艺毕业的学生,他是全能的。

  【宋延军】一专多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