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程学院2016年高招访谈

   重庆工程学院    2016-06-23

  1.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贵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答:重庆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工学为主,以软件、电子信息为特色,经济管理和人文艺术等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一直坚持"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办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游戏动漫、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与信息服务等专业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专业基础牢、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五结合五支撑"的专业培养体系,强化"四段两制"(基础知识学习阶段、专业课程学习阶段、专业技能训练阶段、就业能力培养阶段;分类学分制、分段考核制)的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先后与惠普、微软、联想、埃森哲、百度、阿里巴巴、正大软件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开办了"联想"、"埃森哲"、"惠普"、"百度"、"淘宝"、"华三"、"艾普"等订单培养,校企双方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共建、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及就业等环节全过程校企合作。通过多年不断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我校独特的"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2.我们都知道每年的招生政策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调整,那么今年咱们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答:今年重庆市的招生录取政策有些小的变化,具体为:

  普通文理类:对普通类志愿结构进行调整,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专科一段和专科二段合并,合并后设6所院校平行志愿。

  艺术类:对艺术类志愿结构进行调整,将艺术类本科按美术类和其它类分别拆分为本科A段和本科B段,设立了3个院校顺序志愿,每个院校设3个专业志愿。

  3.下面我们聊聊2016年招生方面的具体政策。学校今年有没有开设新的专业呢?这些新专业的招生计划又是如何的呢?

  答:重庆工程学院2016年普通本科招生层次有普通文理科、对口高职本科、美术类艺术本科。3500个招生计划全部都投放在重庆市内,没有出省计划。招生批次普通文理科在本科第二批,美术类艺术本科B段。

  重庆工程学院2016年专科招生在重庆、四川、贵州三个省市投放了招生计划。

  今年学校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电子商务,这些专业拟投放招生计划200名左右。

  4.我们知道,卓越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大学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现在的师资配备吗?

  答:学校现有专任教师60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180余人(教授25人,副教授150多人),占专任教师总数3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310人(博士30人,硕士28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50%以上;"双师型"教师150余人,占专业课教师总数30%以上。此外,学校还聘有企业一线的兼职实习导师13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

  5.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非常漂亮,那么我想同学们也很关心咱们关于教学硬件和校园设施各方面的问题,您可否更详细地介绍一下?

  答: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实习实训大楼、创新创业大楼和图书馆大楼、学生活动中心、标准化塑胶运动场以及全光纤接入的数字化校园服务系统等,设有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网络中心、学术报告厅、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学校实习实训场地33450平方米,建有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工电子、语音室等30余间公共基础教学实验室,建有软件工程类、电子信息工程类、传媒艺术类、管理工程类等专业性教学实验中心,设有移动终端UI设计、云系统、物联网综合、汽车电子、汽车电气、网络协议及安全分析实验室等60余间专业综合性教学实验(实训)室。学校为组织高年级学生进行项目制、岗位制实习实训教学活动,建有校内项目制工程训练中心,下设有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传媒艺术工程和管理工程四个分中心以及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数字影视与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专门的3D打印模型实训室、三维动作捕捉实训室、数字音效实训室、非线性编辑与合成研究所及成果转化应用推广中心等。

  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重庆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015年学校申报的重庆市首批示范性众创空间--"工创空间"获得成功并获得政府资助,校内的这些高规格示范基地,为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搭建了更为良好的平台。此外,学校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与微软、联想、埃森哲、百度、淘宝、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思科、华为、华三、国家电网、重庆市工程设计院、掌宝科技等知名企业还共建校外实训实习基地260余家,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7.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或者最喜欢的,也有些人是由于某些原因才不得不选择现在就读的专业。那么您会给这些学生什么建议呢?同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会为他们提供一些类似转专业的机会来进行?

  答:专业选择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社会发展需要来定位和选择,我校可以在大一的第二学期开学时,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可进行调转专业。

  8.其实我们之前谈到的这些问题,最终还是会落到一个现实并且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就业。那么就业情况您能不能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

  答:作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本科高校,学生的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是学校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学校"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与惠普、联想、微软、埃森哲、百度、腾讯、淘宝、阿里巴巴、华为、中兴、富士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或校企合作关系,为微软、惠普、埃森哲、联想、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中外知名企业输送了3200余名合格人才。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学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7.48%,专业对口率平均达76.06%,并被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部队录用。学校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重庆市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9.这些年,出国深造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了,很多同学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都会选择出国去看一看学一学,那么咱们学校有没有在国际交流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机会呢?

  答: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专门成立国际合作处负责此项工作,积极与多所世界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办学洽谈,将为学生提供更多继续深造的机会。目前我校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可以申请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的的"2+2"本科双学位项目和"3+1+1"或"4+1"本硕项目、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的"3+2"信息技术专硕、本硕项目、日本广岛文化大学园大学的"3+2"和"2+1+2"本硕连读项目,到国外深造。同时,符合要求的在校学生,可申请我校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到美国实习,也可参加我校与澳大利亚高校的合作项目获得境外短期学习的机会(例如:我校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建立国际青年领袖计划"游学项目)。

  10.我们知道在高考结束之后,大部分考生最困扰的应该就是报志愿、选学校方面的问题了,对此您对同学们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答:由于今年重庆市二三本合并招生,对考生和家长在志愿选择上难度加大,我建议保守填报防落榜的办法采取6各平行志愿进行冲2稳3保1的原则,在就是防止防扎堆,三本并入二本招生谨防扎堆报考院校,部分家长会认为反正都上了二本线,就选择一些区位好的院校,忽略了志愿填报高低院校搭配,导致落榜。同时也建议愿意留在重庆市内上大学的同学,可以多考虑一下重庆工程学院,因为我们的今年本科计划量大,且全部在重庆市内招生,分数高的,可以考虑重庆工程学院保底,分数刚好上线的,A志愿填报我们录取几率大,顺便打个广告,我们在重庆的招生代码是5045。

  10、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请您为2016年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们送上一份祝福吧。

  答:重庆工程学院预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考上自己理想的学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