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邮移通学院新生体验课 给课堂点"颜色"瞧瞧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5-09-20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这个周末和以往的周末有所不同,并没有因为是休息日而静默下来,恰恰相反,一大波正值韶华的“蓝精灵”(因新生军训服为蓝色,他们被贴上“蓝精灵”的标签)正前往学院的各个角落,让学院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请问一下,爱莲书院怎么走?”

  “哎呀,快点快点,听说这门课很有意思呢,去晚了就抢不到前面的位置了!”

  “你有没有去听新生体验课啊?特别有意思。”

  “真后悔才选了2门课,早知道体验课这么有意思,我一定选满4门。”......这样或那样的声音充满校园,究竟发生什么事情了呢?让我们去连线一下“蓝精灵”们,看个究竟。

  给课堂点“颜色”瞧瞧

  刚入学的新生都曾经历过以应试为目的的“填压式”课堂教育,大多数时候,课堂总是被深灰色所覆盖。正值韶华的他们,踏入大学的校门,对未来、对生活充满期待,大学并没有理由让灰色蔓延下去。大学的学习已然不再是为了单调的应试,综合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我们为何不能给他们的课堂一点“颜色”看看呢?

  本次“新生体验课”的第一大亮点就是模式的“自由”和“创新”,力求采取新颖的模式,培养新生对大学课堂充满期许的良好状态。对于老师上课的形式,都是相对自由的,这样可以给老师们一个良好的发挥空间,也会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们真实的风格。

  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佘桂隆老师在《我的大学谁做主》这门课中,采取了创新的分组模式,让学生通过自主举牌的方式选择归属小组进行自由讨论。因为举牌,让新学们的氛围变得很轻松,很快新生们就组成了自己的小组,并且快速融入集体,开始“团队作战”,积极参与、交到朋友,最终收获满满。通信工程大一20班的印国卿感慨说:“大学第一课给我全新的认识,课堂活跃,师生互动良好。”

  《名家微体验》课程在移通学院的八大书院之爱莲书院举行,由宣传新闻中心主任苏述庚老师主讲,并同学生助理共同完成。为了让新生对学校特色文化活动的“名家大讲坛”和“名师课堂”充分认识,主讲教师结合视频和图片对特色文化活动进行详细介绍,让学生们对此有初步的认识,并对作为移通学子,会为有这样好的名家资源而感到自豪,也为接下来的大学四年做好选课、听课计划。

  再分成5个小组,由各小组展开讨论方式,并为表现优异的新生发送奖品:《新大学思维---我在移通听讲座》。主讲教师让之前参与学生讲座嘉宾重现八分钟的演讲情况,并在现场引导新生即兴演讲,新生上台积极踊跃演讲毫不生涩。

  “来到移通或许是上天赠与我的礼物,我从高考失利中马上觉醒,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把握好每一次讲座机会,争取挤出时间去听。”新生孔琢琳对今后的大学生活做出规划。

  “李双雄老师的《传统文化与民俗体验》课结束了,我了解到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一些遗产的标志与含义,掌握了民俗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这堂课使我对我国的历史文化更感兴趣了,对民俗的了解欲望更加强烈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欲望呢?原因很简单:老师的讲课很精彩,有含义的解释也有图案的配备,真的做到了图文并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07111501班贾兰同学还给老师的课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果老师在讲课时,讲到当地民俗时也可以让来自各地的同学们讲讲他们自己家乡的民俗,这样大家可以了解更多民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学生对民俗体验的了解会更全面,对课程的兴趣更浓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