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政法大学"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一书记”的致富路

   西南政法大学    2015-08-11

  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来到了广西龙州县下冻镇春秀村,对现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林波如何带领村子致富进行了采访。

  2012年春天,作为广西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创新性战略举措,广西选派了3000名机关干部到广西最贫困的3000村庄,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毕业于中国公安大学管理系,有着十年刑侦工作经验的林波,成为崇左市龙州县春秀村的第一书记已经一年半了。“要把我的理念带给村民。”林书记说,“虽然我们第一书记的任期只有两年,但是在这两年我会把我的一切知识、资源都带给春秀村的村民们。”

  来到春秀村之前,林波对农业方面一无所知,“都不知道市场里的黄瓜多少钱一斤。”但仅仅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他能迅速说出龙州县哪个地区的哪种水果最好,都可以卖到哪个省,甚至连价钱都记得一清二楚。“我自己都把我们村的黄瓜卖到了长沙。”

  “今年初我自己去了北京新发地,看到了很多产自我们村的水果但贴着海南的标签。”因为没有加工,春秀村的许多水果不仅没有贴上自己的产地标签,销售更是经过了多道环节导致村民赚取的利润少而又少。林波决定省去中间环节直接与水果供应商联系。“在北京我联系到以前的朋友通过朋友搭桥认识了几个水果供应商。”现在春秀村已经开始自己加工,将加工好的水果直接卖到新发地,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

  除此之外,春秀村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阳光产业——辣木。“辣木”这种植物在大家看来有些陌生,更少有人知道它在广西也有生长。去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时,将辣木和桑树种子送给古巴,希望它们茁壮成长,成为中古友谊新的见证。自此,“辣木”的名气以及它的功效作用就迅速地声名鹊起了。但早在辣木出名之前,林书记就已经在春秀村规划辣木种植及后续的加工产业了。

  林书记说,广西种植辣木的地区比较少,龙州是少有的几个种植点。现在,龙州县的辣木生产已经开始走向产业化,从种植逐步发展到了深加工产业。辣木被誉为“生命之树”,他们打算将自己加工生产的辣木茶销售出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林书记谈到第一书记的职责时,这样说:“找到一个赚钱的方法其实不难,但难的是要给村民们进行思想的扶贫。我觉得第一书记就像火种,把致富的意识与理念带给每一个村民。”林书记希望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可以使春秀村形成一个长期有效的机制,以后发展也不用靠第一书记了,村民自己就可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