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科技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特色发展之路

     重庆科技学院  2014-12-05

  近年来,重庆科技学院围绕石油冶金行业振兴升级和重庆市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战略机遇,紧扣国家“科技兴安”战略导向,真情回归石油冶金行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深化与“两业两域”(石油冶金行业、重庆地域、安全领域)的合作,通过建平台、促研发、聚资源,与大批企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合作发展之路。

  第一,需求靶向,共建共赢,以行业需求激发平台建设的内动力。

  学校同各大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学校平台建设,回应企业需求。学校与三大石油公司、武钢重钢等石油冶金企业签订了近百个战略合作协议。学校还大力建设国家职业健康与安全防护工程试验基地,努力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职业危害识别与评价研究平台。这些平台着眼于两业两域的未来发展,为新阶段学校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创新驱动,突出价值,以企业效益引领技术研发的源动力。

  学院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技术研发,突出技术创新和应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服务企业发展。学校在50多家石油和冶金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并向十余家石油冶金企业输送科技特派员,挖掘企业需求,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学校自主研发的新型低污染钻井液体系、pts-ii井控装备试压自动监控系统装备、方位随钻测井仪,广泛应用于国内石油企业,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学校自主研发的冶金检测设备,已经应用在重钢等60余个冶金企业,为企业带来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与重庆耐德公司合作开发的lng冷能利用设备,较好地实现了进口替代,为企业节省大笔经费。学校研发的高性能板带轧制试验系统、铝电解穿孔阳极制备、大极板电解铅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在助推冶金企业提档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次实现了进口替代,产生经济效益2500万元。

  第三,聚贤纳才,培育亮点,以开放合作凝聚创新发展的助推力。

  一是着眼“两业两域”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突出学校科研特色。引进中科院院士都有为教授、中国工程院苏义脑院士,聘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为学校科研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二是面向境外开展科研合作,培育学科新方向。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14个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的高校和企业开展了科研合作。通过与国际高水平科研平台开展合作,培育出了多个学科新方向和科研新亮点,为学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教师科研能力。

  第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内联外合增强学校快速发展的助动力。

  在产学研合作的带动和推动下,学院师资队伍、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学院教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者231人,正副教授541人,博士和硕士所占的比例超过90%。二是质量工程硕果累累。通过产学研合作,教学科研双轮驱动学校内涵建设,本科质量工程硕果累累,建成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3项、省部级质量工程43项。三是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前列。近年学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连续两年获得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市场建设奖。四是科研经费连年攀升。近3年,新增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863、973、科技支撑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1071项,科研总经费超过2.8亿元,其中2012年科研经费首次突破1亿元。五是科研平台蓄势待发。目前建成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六是科研成果突飞猛进。近5年来,共签约各类科研项目总计10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5项,发表sci、ei、ssci、cscd等核心论文1551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6件,实用新型专利130件。2014年,实现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突破。七是社会服务作用显现。为石油冶金行业培训约8000人次/年,为安全行业培训约12000人次/年,为地方技术及管理培训约22000人次/年,学院影响不断扩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