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30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春雷,李处长您好。

  李春雷: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

  李春雷: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2001年正式招生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学校现有在校生7千余人,迄今为止有9届毕业生,学校现目前位于重庆主城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毗邻嘉陵江环境优雅,迄今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其中校内的部分建筑为原苏联专家50年代援建。现已成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祭奠。学院新校区位于重庆主城,巴南区龙州弯教育大道,占地900多亩。整体校区修建成功以后,所有的建筑均为欧式风格,极具人文气息,同时配备完善的现代化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包括现代化教学楼,带空调的公寓,食堂,学院立足质量,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应用高端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经济管理类专业为主。工学、文学、艺术适度发展,具有鲜明的特色,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的大致情况,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有没有什么特色专业呢?

  李春雷:学校现在目前有22个本科特色专业,所有的专业都为市场经济所需要而开设,同时这些专业有着强大的产业背景做支撑,学校各专业都与相关的产业有着深度的合作。建立了实训、实习基地从而满足教学实践及就业一系列的教学活动,我院的经济学,金融学为重庆市的特色专业。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师资情况是怎么分配的?

  李春雷:目前我们的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其中85%以上具有专业硕士学位,40%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时聘请国内外高校专家为学生开展学术讲座和实践教训活动的指导。我院科研水平位居全国独立学院的第31名,财经类独立学院第五名,重庆市第一名。西部独立学院第二名,教师的创新能够排在全国第11名。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是非常雄厚的。

  李春雷:对的。

  主持人:学校今年有没有按大类招生的一些专业呢,具体情况跟我们介绍一下。

  李春雷:目前22个招生的本科专业都是大类招生,但对具有专业方向的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可以自由选择大类专业的专业方向。其中大类专业带方向的有金融学和保险学,其中金融学下面有3个方向,有证券投资、期货投资,还有一个银行金融管理,保险学下面设两个方向,一个是理财与规划,二是汽车与保险,他们的学位都是金融学学士学位。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有没有设定专业级差,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学习注意些什么?

  李春雷:专业级差,学院招生未设置专业级差,所有录取考生专业的志愿进行择优录取。如果考生在填报学院所有志愿中,未被录取,但符合条件的考生,学院将从未录取满额的专业当中进行调剂录取。所以考生在填报学校志愿的时候,要有梯度,就读意愿强烈的院校顺序靠前,且要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从而可以大大降低落榜的风险。

  主持人:也就是多梯度的选择。

  李春雷:对,多梯度,学校与学校之间要有梯度。

  主持人:咱们学校在专业上是否有专业限制呢?

  李春雷:专业限制,除了我们金融学不招收色目,工程管理只招理科以外,其余专业,均未设置专业限制,录取时男女比例不限,外语语种不限,但进校后学生只开展英语。

  主持人:咱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与往年相比,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和特点?

  李春雷:2014年的招生计划比2013年有所增长,随着我院的办学条件的大力改善。根据录取时的生源情况,招生计划会有适度的增长,来满足考生就读我院,意愿比较强烈,而招生计划偏少的一个矛盾。也就是说,我们学院的生源是非常好的,在全国28个省市,有绝大多数省市都有新生。

  主持人: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都会觉得非常的纠结。您在选择专业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们考生分享一下。

  李春雷:凭着我们多年在招生工作当中总结的一些经验,给考生一些建议吧,可供考生们做一个参考。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跟着感觉走,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选择这个专业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兴趣以及该专业后面的支撑产业的背景,以及市场前景还有就业背景相结合起来。

  主持人:长远的眼光。

  李春雷:来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所以说对目前比较新兴的专业,在社会上不太被人了解的专业,要下工夫去了解。然后了解好了之后,再定读自己合适的专业,这样在选择专业之后,才不会所谓的感到比较后悔,在填报志愿一定要慎重考虑。

  主持人:也就是说,要按照自己的兴趣意愿去选择。节目最后也请李处长,为我们2014年即将参考高考的考生送去一份祝贺。

  李春雷:祝愿广大考生在今年高考中,考出好的成绩,心想事成,同时也欢迎广大考生积极填报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主持人:更多高考资讯,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李处长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