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惠及全体学生的政策思路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距离2014年高考时间越来越近,为帮助考生了解到更多西南地区的高校招生政策信息,中国教育在线邀请了西南地区5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对各高校招生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日前,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书记谢会祥,对2014年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招生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书记谢会祥在接受采访时讲到,让每一个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是轻工学院发展的责任和动力。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个性多样的学生,并都学有所成。

  发展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合作,鼓励和支持家长参与到学校的质量管理和监督的提高上来。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和交流,提供学校信息和社会就业需求和标准的信息,主动把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方式、方法明示给家长。定期向家长反馈其子女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家长提供与教师讨论学生的学习机会,家长有权监管学校的管理和运转。

  心理健康、情商提升、学习方法、生活技能等方面的引导和管理,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特定阶段的学生和来自特殊家庭的学生的特殊身心素质的男女学生。

  综合使用社会评价、师生评价、自我评价,领导评价多种方式,合力支撑学校对各层面学生的教学水平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必须围绕帮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能沿着正确的人发展方向健康成长、顺利学习、成功就业,并奠定终身学习的基础。

  让他们成为学校的优质的学生,家庭的重要成员,有责任心的、能干的企业人,社会的好公民。

  为了全体学生,轻工在不断否定自己已实现了的办学标准,以确保每一阶段的每个学生都能接受优质教育。不断地缩小班与班之间的差距,下功夫消除学生因家庭背景和过去生活环境背景的不同而造成学生观念、学识和能力差异。

  为学生展现、提高生活质量、生活激情、生活乐趣、增加生活知识和技能的机会,让学生在学校除了了解规定书本知识以外,还应进行大量的课外知识的阅读,除了上好文化课、专业课以外,还要上好社会知识课,除了完成好学习任务以外,每个学生都要参加劳动、艺术、体训、家政、法制、论坛、科普制作等方面的实践,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储备学生的生活能力。

  将学校为社会的服务具体落实在服务学生、家长、企业、社区的需求上,从教学上把学生作为主体放在中心位置,对知识接受者负责。在经营“产品”上,把家长放在中心位置,对投资者负责。在产品质量评测和专业设置上把企业放在中心位置,对用户负责。

  不断提升学校的“无为而至”的管理文化,实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文明化、规则化、化德化的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奉献社会的轻工特色,使文化管理,自我管理内涵深化和丰富。

  学校要不断改革,每学期的教学、内容、教材、教案、方法、手段,都要根据新的学生情况进行价值分析,并进行扬弃和创新。

  学校的改革要点放在保障体系上,即教学制度和机制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用先进的教学制度和机制来保障每一阶段的学生快乐学习,自我发展的机会。发展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让每门学科,每一方面的教育方式拥有特色,并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强化对成绩不佳的学生的引导和帮助,在统一价值观和教学目的的基础上,不搞对班级一刀切的限制,赋予它们更多的自由空间,提供人性化教育。转变校长的角色,从教育提供者到监督者。

  从上学的第一年开始,注意对学生生活、学习、社会的知识学习和应用专业技能的感性知识基础训练,打下感性知识和信息存量适足的基础。以备高年级培训能在感性知识向理性进化。

  确保公平的原则上,为学生提供高素质的人品教育和做人的技能训练。

  为学生提供生动有效,渗透人心的品德、情商、学业和就业指导,运用多种方式,多种场景,多样智能、多种行业和多方面社会知识共同作用,使学生人品、身心等培育得到正确的引导。

  必须让每个学生正视并接受不同的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坦然面对自己与别人的差异,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认识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并能认识人的主观能动性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可以改变客观环境和调整社会关系的维度的。

  建立教师与学生,领导与被领导、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地位、角色、知识,可以按公益所需文明互置、互换、互享的学校文化。全校学生有权力和义务参与所有的公益事务和活动,参与教学改革的讨论与实践,学校的软环境要保持高度文明和民主。

  班级团队保持适量的人数,要有灵活的教学方法和高效教学手段。

  必须向学生强调不平等的存在,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决定的。依赖任何公平与抱怨不公平对国家、对自己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必须教会学生从大自然的进化,从社会发展的条件变化,从社会和家庭生活的体验变化认识规律,教会学生基础的哲学知识和辩证思维的方法。正确认识大千世界的形形色色,和千变万化。

  不断地对教师进行培训,使教师的观念、意识、知识、技术、方法保持前卫。保持学校在教育改革、学校发展、质量和品牌提升的主动权。

  每一个师生都应该得到学校的关爱,并为他们提供发展的机会,使他们不仅是优品的教师和学生,而且是文明社会的优秀成员,今后还是企业的高素质员工。

  学校不仅重视知识传授,而且重视知识应用的方法传授和应用中的方法指导,以帮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不仅重视学习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训,而且重视生活技能和为人处世的情商培训。社会技能培训,非正式学习,涉外教育被学校重视的程度逐年增高。

  学校与政府合力,与家庭合力,与社会合力,与企业合力,避免学生生活中留下缺乏某类必须要学的教育空白,防止教育内容的单一性和教育链的脱节。

  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的个性优势,并转化为高职学生学习独立生活的职业强势。根据学生的个性需求和能力优势设置不同的活动项目和课程。教育和训练必须个性化、有效化和特色化。

  高职学生的读写能力偏弱,读写习惯偏差,而缺乏读写能力有被淘汰的危险。所以要特别关注他们的读写能力的提高,对来自偏远山区的学生教师特别关注他们的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阅读、写、说均衡发展。

  把“岗位研究”、“职场研究”、“个性研究”结合起来思考学校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研究工作,找到实践对理论知识的需求内容,用有对实践指导意义的理论去提升实践,使实践要符科学、更理性,避免实践的粗俗化、低层化、简单化,也通过理论使更形象,更易感知,更易应用,避免教案化、空位化、无效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