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27

  1.首先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是由重庆市政府举办、重庆市教委主管、市教委与市经信委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创建于1965年,1999年成为重庆第一所高职学院,是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和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也是全国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学校占地1365亩,固定资产15亿元,校舍4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5亿元,在校生20000余名,馆藏图书95.5万册。

  2.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学校建有应用电子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物联网学院、机电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传媒艺术学院、建筑与材料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建成了电子应用、通信工程、网络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应用、机电工程、汽车工程、会计金融、工商管理、建筑材料、传媒艺术等11个特色专业群,开办专业5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87个。

  3.学校的师资情况是什么样的?

  学校教职工1000余人,专兼任教师749人,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246人,其中教授52人(其中,我校二级教授数2人,重庆市高职专科学校二级教授共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被聘为教育部一级行指委专家5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400余人,其中博士、在读博士56人。学校高度重视“双师”团队培育,现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50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4.49%。校内专业带头人49人,来自行业企业的专业带头人15人,每个专业都配备至少1个专业带头人,重点(特色)专业还实行“双专业带头人”制度。同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领军作用,并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打造教学、科研和技能大赛专门团队,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校级专业(课程)教学团队14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2个。

  7.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2014年教育部下达计划5780名,在全国24个省市招生,其中重庆4154名,四川950名;为满足考生填报志愿时对专业意愿的需求,学校具体投放在各省的计划中,与2013年比,增加了专业数量。

  9.今年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有哪些新变化,请您介绍一下。

  今年增加了一个软件技术智能手机专业;根据就业市场的需求,我们对一些专业方向进行了调整。

  10.有些学生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专业,那么在选择专业方面,您能否给考生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般来讲,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以下几点建议填报:(1)兴趣(决定是否主动去学习)、(2)就业(决定出路)、(3)专业办学情况(可到学校网站了解或咨询我校各二级学院的招生工作人员)

  11.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合适,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对专业调整有专门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学生转专业申请经审批后可以调整专业。

  12.学校针对特长生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对于特长生的优惠政策,主要是在培养上,举个例子来说,2013年学校招了8名足球体育特长生,进校后编入了校足球队,目前该足球队以重庆高校校园组冠军身份代表重庆市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校园组)决赛,以6战5胜,进18球失7球的成绩荣获“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校园组)季军,并成功挺进全国总决赛,将于5月底参加在我校举办该项赛事的全国总决赛。我校彭自豪同学获赛区最佳射手奖杯。

  13.学校有没有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呢?

  学校学生工作部具体牵头落实特困生照顾政策,在学费上有生源地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在生活上,有贫困助学金,学校还设有勤工助学岗位等。

  14.学校近几年取得了哪些成果,就业情况如何?

  标志成果丰硕。近年来,学校狠抓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领军计划,培育打造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取得了一批富有内涵价值的标志性成果。“面向西部,实施全程工学结合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四环相扣’教学模式改革”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有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信息安全技术、通信技术、微电子技术3个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2个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国家级重点专业达9个,市级重点专业7个,校级重点(特色)专业14个。网络与信息安全教学团队是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有省级创新教学团队5个。有网络安全运行与维护、数据备份与恢复、TD-SCDMA基站系统开局与维护、GSM基站系统运行与维护等8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奠定了学校在重庆高职高专教学资源库建设方面的领先地位。电子电工与自动化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3个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的示范实训基地,有省级示范实训基地2个;立项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45部。另外,教师获专利126项,其中废墟穿越机器人、汽车中控门锁与防盗系统试验台等获国家发明专利。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在CSSCI、CSCD、CI、EI等刊物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数百篇,主持并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00余项。学生获全国技能大赛一、二等奖30余项,其中有多个赛事奖项实现了重庆高等职业教育的历史性突破。学校取得的内涵发展质量工程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奠定了学校作为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科学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6.53%。

  15.与更多的企业、高校合作,可以深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共同培养学生的素质。学校就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的合作及相互推广上,学校已经做出了哪些举措?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发展,不断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先后与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国教育机构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中心共建、技术移民、境外实习、合作办学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中外合作共建有:中澳(重庆)职业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中澳技术(移民就业)技能鉴定中心和职场健康安全培训与研究中心、中德(重庆)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中英重庆?威尔士职教联盟。学校先后聘请15位外籍专家来校作教学科研顾问和授课,常驻有美籍教师志愿者,邀请23位科技、管理和教育专家来校讲学。开展教师出国境外培训访学300余人次,参与“英国首相2号基金项目”、“中英专业人才培养挑战计划”、“中英就业技能项目”,承办了“中英学生职业技能交流赛”和中英、中德、中澳职教论坛等多项国际交流活动。会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开展中澳“双学历”合作办学。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德汽车机电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植入德国职教模式,开办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中德试验班。

  学校与重庆微电园、中兴通讯、长安集团等知名企业逐步建立起“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四合四共”园校互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开展了订单培养、员工培训、顶岗实习、技术研发等合作内容。校企合作共建有:西永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产学研中心、长安集团员工培训与技术服务中心、重电-中兴NC学院、富士康SMT教学工厂、中维办公设备维修实训基地、重电传媒无极视线实训基地。开办了中兴班、华为班、长安班、广达班、京东方班等众多订单特色班级。合作的三维动画片《绿娃娃》在央视播出,合作作品《狗娃》获中国广电协会“第四届全国电视栏目剧”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