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师范大学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26

  问:首先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答: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创立的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学校是一所以文理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学府,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校园面积2804亩,包括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北碚校区。学校拥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等三个国家级基地,重庆市普通中小学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幼儿教育教师市级研修培训基地、重庆市特殊教育教师市级培训基地、中德(重庆)职业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职教师资培训集团、重庆市管乐师资培训基地等多个市级基地。“重庆旅游学院”、“重庆音乐学院”、“重庆幼儿师范学院”、“重庆特殊教育学院”、“重庆新闻学院”也依托我校设立。

  问: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答:我校现有66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验点:汉语言文学;6个市级”三特”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广播电视编导。6个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面向基础教育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科学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特殊教育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影视传媒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重庆师范大学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问:学校的师资情况是什么样的?

  答:我校现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700人;高级职称教师704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70%,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364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人;有“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和“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等8人;有重庆市“两江学者”、“巴渝学者”特聘教授7人;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322重点人才工程”人选、省级名师等150人。学校办学条件良好,基本设施齐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先进。三个校区各有1个图书馆,纸质图书总量230.54万册,电子图书24644GB。校园网实现校区全覆盖

  问:今年学校是否有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具体情况请介绍一下。

  答: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等专业按照设计学类招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按照工商管理类招生。

  问:学校是否设定了专业级差,考生在报考时该注意什么?

  答:我校在录取时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所以不存在专业分数级差,也就是说谁的分数高谁优先选择专业,对于同分数的考生,按照教育部和各地市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排位顺序,进行专业分配。

  由于平行志愿的实行,考生对于每一批次仅有一次投档机会,因此,建议考生报考我校时,服从专业调剂,否则进档后被退出。而且我校会有进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问:学校的专业是否有专业限制,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请介绍一下。

  答:考生体检必须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规定。其他要求详见我校招生章程。

  问:今年学校是否对二志愿考生有预留名额?二志愿报考该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优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按分数高低录取;

  (2)其它专业志愿视为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确定考生录取专业,分数相同时,专业志愿优先;

  (3)专业计划录取不满额时,在服从专业志愿调配的考生中择优录取;不服从专业志愿调配的考生,如所填专业计划已录取满额,作退档处理。

  问:今年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有哪些新变化,请您介绍一下。

  答:2014年我校有3个新增招生专业,分别是秘书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金融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访问我校招生网站,有详细的专业介绍。

  问:有些学生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专业,那么在选择专业方面,您能否给考生一些意见和建议?

  答:高考填报志愿专业的选择,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考生的兴趣儿和爱好,特别是在哪些科目方面有专长,这样选择对应的专业在大学期间学习目的才能更明确,将来在这个行业中才能发展的更好。另外,选择专业还要看这个专业毕业的去向,看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或理想的工作环境,因为70%左右的毕业生在刚毕业时还是要选择本专业所对应的岗位就业的。另外,报考哪所学校和选择哪个专业,还要结合自己的分数,去评估自己竞争力的大小。

  问:学校针对特长生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答: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对于特长生的政策性加分我校在录取和选专业时都认可。

  问:学校有没有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呢?

  答: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建有“绿色通道”,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学生在校期间可参评综合奖学金,一等奖2000/生?学年;二等奖1000/生?学年;三等奖100/生?学年.另外符合条件的同学还可参评单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对于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同学,学校以各种形式给予资助,包括国家助学金、香港应善良助学金、中华慈善总会德源希望基金、小康助学金、中和珍贝贫困大学生爱心助学金等。学校还设有大学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为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学校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交经办银行审批。

  问:贵校在助力学生职业发展上有何举措?

  答:学校根据办学特点和学生需求,构建了“学业指导打基础,职业规划指方向,创业教育拓路径,就业服务架桥梁,毕业教育显担当”的“五业一体化”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与服务体系,实现了对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能力培育、职业素养提升的全方位覆盖。通过“意识唤醒—素质提升—就业指导—就业实践”四阶段不同方式的引导与教育,为学生成长发展、职业探索和就业指导提供全程化的支持。

  问:与更多的高校合作,可以深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共同培养学生的素质。学校就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的合作及相互推广上,学校已经做出了哪些举措?

  答:学校把握教育国际化趋势,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卢旺达、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英国等国创办“孔子学院”、“汉语师范学院”。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合作建立“重庆中日交流之窗”。学校是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组织(PEN项目)成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