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谈2014年招生变化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20

  1.首先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隶属于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是重庆市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建设类高职院校。学院于2013年9月整体入驻新校区,新校区位于南岸区茶园新城,占地600亩,功能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完善,育人环境优良。自建校以来,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为依托,以特色为抓手,以能力为本位,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建筑技术精英、工程管理能手和行业经营骨干。

  2.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呢?

  学院重点开办和建设产业支撑型专业、人才紧缺型专业,择优发展特色引领型专业。开设有25个高职专业,涵盖土建、资源开发与测绘、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财经、艺术设计6个大类,形成了以建筑工程类专业为龙头,建筑管理与建筑经济为两翼的专业发展格局。其中,建筑工程技术和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获批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城镇建设、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管理与控制、景观设计等6个专业填补了重庆市高职教育专业布点空白。

  3.学校的师资情况怎样?

  我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300余人,在近200人的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的比例为35%,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45%,92%的专业课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大部分专业课教师具有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和丰富的从业经历。

  4.能否介绍一下贵校在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方面的情况?

  作为高职院校,我院非常重视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动手能力培养,以“项目驱动--课程实践--技能竞赛”为抓手,将“教、学、赛、训”有机结合,其中,每年5月、11月确定为技能竞赛月。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大赛、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建筑设计类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以及“挑战杯”等竞赛中,我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00余项。特别是获得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全国第一名,一举摘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MATLAB创新奖”,在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及省部级奖项的等次和数量位居重庆市高职院校前茅。

  5.贵校在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吗?

  2013年6月,重庆市城乡建委与我院牵头成立重庆建设教育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共有95家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参加,形成了行业性、区域性的合作模式和相对稳定的多元合作办学机制。与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重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广建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新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订单班”、“冠名班”等方式推进基于工学耦合互动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与本科院校实施专升本、专衔本,开展高职第二专业学历教育搭建多层次的人才培养立交桥。

  6.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我院开设的专业很受市场、学生及家长的欢迎,今年将面向16个省市招收1455名考生(放量后约2950),其中重庆的招生计划大约占60%。

  新的变化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新校区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院将竭力满足更多考生的求学需求,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招生名额。二是在传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新开设了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管理与控制、景观设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5个专业。三是调整了招生省份,今年新增了广东、福建、陕西3个省份。四是拓展了校企合作项目班,今年我院将与中交二航局、中科建设、金科物业、金科地产、广建装饰等企业联办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社区管理与服务、园林工程技术、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的校企合作项目班,量身为企业定制人才。

  7.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录取规则及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我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及各省的规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投档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审核,择优录取。由于考生被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录取的可能性最大,建议报读我院的考生在院校志愿第一志愿处填报我院,同时在其后的院校志愿中填报一些与我院录取分数有一定差距的院校,以防落榜。

  8.那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吗?

  高考志愿的填报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应该经过深思熟虑。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从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及专业体检要求出发,按意愿顺序填报专业志愿。当然,为增大被录取的机率,考生也可服从调剂。除了身体条件确实不适合就读录取专业等特殊情况外,我院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

  9.贵校学生能否享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国家三金(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政策、院级奖学金;符合条件的学生还可申请企业在我院设立专项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可办理生源地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此外,学院还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以支持学生完成学业。

  10.近几年贵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我院的毕业生一般都是社会紧缺的一线技能人才,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历年来初次就业签约率均在96%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99%以上,而且优质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正稳步增长,广大毕业生得到重庆建工集团、中交二航局、中冶建工、中铁建设、华宇集团、轻轨公司、龙湖、金科、广建装饰等知名企业的好评。

  11.贵校学生是否有就读本科的机会?

  我院严格执行国家“专升本”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升入其它本科院校就读。此外,我院与本科院校联合构建了“专衔本”人才培养立交桥,优秀学生可报读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的自考专衔本。

  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我院网站www.cctc.cq.cn了解更多信息。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茶园新城新校区欢迎您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