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4-05-13

  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工作会暨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5月9日,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工作会暨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泉山厅举行,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礼国,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副主任邱可出席会议,重庆市教委各职能部门,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各区县教委及教师进修学院(校),各中小学的近150名代表以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副主任邱可主持。

  会议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小学全科教师专业学生饱含深情的专业献词拉开序幕。在第一阶段召开了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重庆教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围绕背景、目的、基本构架、任务等方面介绍了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成立的基本情况。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教育出版事业部主任魏振水从对教师教育联盟工作的认识、高教社当前发展情况以及教师教育联盟工作建议等方面阐述了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成立符合当前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潮流。

  会议的第二阶段对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研讨。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院校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久奎结合条件创设、师资队伍、培养模式、实践方式等说明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经验。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院校代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邹渝重点介绍了以研制专业学生“GSP”能力标准为逻辑起点,系统构建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一个实践教学体系,三个岗位能力平台”的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改革经验。教师进修学院代表、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从改善培养条件、提升师资水平、开发课程资源、加强基地建设、创新培养模式等角度汇报了该校为参与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所做的准备。区县教委代表、綦江区和开县教委的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本区县农村小学教师的现状需求、经费保障、生活待遇、招生条件、专业技能说明了加强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既是推进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未来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需求。

  会上,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代表市教委对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和工作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各区县、各院校对教师教育联盟和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重庆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教师教育事业进入组团化发展的新阶段。周主任介绍了我市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工作实施一年来的基本情况,从严格选拔条件、落实优惠待遇、明确义务责任、确保培养质量方面解读了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有关政策,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该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承担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任务的各师范院校要切实抓好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要做好招生宣传和就业保障工作;三是教师进修院(校)及有关基地小学要做好配合工作;四是市教委有关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支持保障工作。

  最后,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礼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联盟成立和工作会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办好重庆的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重难点是要解决农村教育的突出问题。他指出,小学全科教师是农村教育的希望,当前我市农村学校尤其是偏远地区乡村小学存在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需通过创新培养机制和补充制度来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整体水平。他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测算好需求、设计好政策、实施好培养来深入推进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从加大投入、落实编制、开辟通道、扩大支持来落实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保障工作。他希望小学全科教师能够真正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逐步改善农村教师的结构,从而进一步改变农村教育的生态,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有效促进教育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