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师附小国培·送教:山重水复,种桃李春风
2020-11-09 16:41: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重庆市城口县,位于长江上游、大巴山南侧,渝川陕三省交界地带,县辖区均位于山区深处,交通不便,是重庆境内最为贫困的国家级贫困县。

  为通过扶智做好深度贫困乡镇脱贫工作,重庆师范大学柏仕坤主任、重师附小郑霖校长、汤晓红副校长带领“国培计划2020”送教团队,赴城口沿河小学、鸡鸣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屈曲盘旋的公路依山蜿蜒,缠绕于山水之间。山高水远,道狭路窄,足行千里,目尽群山。一周时间里,我们分别走进了沿河小学、鸡鸣小学,参观校园及周边环境,感受校园文化。

  沿河小学冉校长、鸡鸣小学熊校长从学校现状、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实施举措等方面对学校发展规划作了详细介绍,柏主任、郑校长、汤校长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就如何更扎实深入地开展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加强家校共育建设,打造教师团队等话题展开交流。

  彼此约定在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中,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增强线上交流,持续深化合作,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走进沿河小学、鸡鸣小学的课堂,重师附小的教师们也将带来的精彩课堂一一呈现。

  袁文静老师执教二年级《坐井观天》,将识字与文本有机结合,在随文识字中结合字理,运用多元的方法使识字教学课堂生动有趣且富有科学性,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朗读指导和孩子们表达习惯的养成。

  张琪敏老师带领五年级的孩子们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引导学生大胆设想、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教学内容层次清晰,语言亲切自然,动手操作环节使课堂充满实效性,自主探究氛围浓厚。

  祝洁莉老师的美术课程《撕撕贴贴画画》,引导孩子大胆尝试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撕、贴、画的方式完成作品,展开想象、发散思维,带领孩子们体验了趣味十足的美术课堂。

  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课后,授课教师进行说课,分组评课议课、研讨交流。在教师互动研讨、专家精准点评之中,实现智慧与创新的碰撞,老师们在参与中学习、在教研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

  重庆市民族中学技装中心主任袁艳老师带来了一场计算机信息技术培训,针对如何快速高效进行PPT设计、编辑、美化工作的难题,现场示范指导,深入浅出、生动细致地讲述课件美化的技巧,实用性和趣味性兼备。

  心理学蒋豪老师在班队心理辅导课程中,就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试的话题展开讨论,为老师们提供了科学且行之有效的建议,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人格的健全发展。

  此次“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将教师专业培训送到家门口,让乡村教师感受全新的教育培训,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缩短城乡教育的差距。希望这次送教之行,是铺设进深山的道路与桥梁,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送去源源不断的力量。三尺讲台一亩田,让我们将力量汇聚在一起,一同种下桃李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