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渡口区落实“三化”教育培养学生节俭意识
2020-08-27 14:23:00
大渡口区教委

  一是管理制度化,强化督查监管。成立节粮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工作职责,保障食品新鲜度、保证食品安全卫生。连续6年实施“陪餐制度”,并实现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区教委不定期组织督查组,通过随机抽取、实地走访形式,对各校“节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教育系统通报。对班级剩菜剩饭进行严格称量,纳入班级考核。

  二是教育常态化,树立节俭意识。将节粮教育作为践行学生核心素养和“三爱三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连续3年开展“节粮”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社会实践以及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开展我国人口增加、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压力大等现状的分析和讨论,讲解粮食生产、加工过程,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书,倡导低碳生活。充分利用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LED显示屏、宣传标语等,营造“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氛围。3年来,共计开展区级、校级主题教育活动270余次,全区中小学生参与面达100%。

  三是配餐精细化,杜绝源头浪费。建立家校监督机制,各校成立膳食委员会,定期召开膳食委员会工作会。征集学生意见建议,收集学生提供的菜单,力争根据学生喜好把饭菜做好,避免源头浪费。实行分餐制的学校尽量做到分餐精细化,根据班级男女生比例进行配餐,尽量做到按实际需求分配饭菜,杜绝分配浪费。规范学生就餐习惯,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摒弃铺张浪费等不良饮食消费习惯,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3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