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建筑文化铸魂育人——重庆理工大学三亭一廊落成
2020-11-06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即将八十岁的重庆理工大学,多年来秉承“明德笃行,自强日新”。学校现有花溪、两江、杨家坪3个校区。花溪校区地处长江之滨,毗邻南山山脉,花溪河环校而过,蝴蝶山蜿蜒于内,环境优美,风光旖旎。如今在花溪河畔美丽的的梅家山上,新增了一处文化景观——三亭一廊。

豁然亭

  11月6日上午,重庆理工大学于花溪校区成功举行了三亭一廊落成仪式。校党委书记康骞、校长杜惠平、校党委副书记张晓洪、副校长曾宪军;管理学院9535班霍建民校友;党办、宣传部、校友办、学工部、研工部、基建后勤处、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出席此次仪式。

校长杜惠平讲话

现场合影

  三亭一廊的设计原则是尊重花溪校区的地形地貌,依山傍水,建筑造型轻盈灵动,与原有环境浑然一体。亭廊上重叠交错的榫卯,仅以巧妙的结构拼凑,不借任何外物却撑起整一片天,既是对中国传统工艺之精湛的再现,也是对中国人顺其自然、自强不息的写照。是由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9535班校友霍建民捐赠,北京文物古建筑工程公司承建,书法家陈册老师题写亭廊名称,作家段晴老师攥写楹联的豁然亭、思源亭、士继亭以及士继长廊。

  校园景观作为大学文化的一部分,承载着学校想要传递的精神。传统文化与建筑景观的融合弘扬大学的文化气象,从而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

士继亭揭幕合影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豁然亭承袭了学校绿瓦楼建筑的经典风格,寓意着传承生生不息的重理工精神。绿瓦楼是上世纪50年代和重庆大礼堂一起建造的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现在是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九龙坡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豁然亭整个建筑为传统榫卯木结构,屋面为重檐歇山屋面,红柱绿瓦,庄重典雅,气宇轩昂。士继亭采用南方灰瓦亭的雅致风格,精致灵秀,伫立于梅家山边交融出别具一格的奇妙风光。士继长廊与士继亭一脉相承,整体布局源自绿瓦楼建筑的建筑布局,同时根据花溪校区整体特点,采用曲廊形制布局,灵动通透,学子于此潜心修学,品一花一世界,思立命之本,悟立身之德,岂不美哉。

  2017年年底,霍建民在通过与学校相关部门洽谈后,多次组织实地考察、研讨后,有了三亭一廊项目的雏形。2020年5月,最终定下了以“一脉相承”为主旨的“三亭一廊”项目工程。

“三亭一廊”捐赠人霍建民校友讲话

党委书记康骞为霍建民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我毕业离校已过21载春秋,但饮水思源,一生难忘母校情。”仪式上,霍建民表示,愿为母校的持续发展壮大添砖加瓦,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到感恩母校、发展母校、繁荣母校的队伍中来,为母校的再次腾飞添油助力。

  此次三亭一廊的落成,既表达了霍建民校友对母校绵绵的情谊,又为重庆理工大学的校园环境融入了传统文化,使得师生们在徜徉校园时,文景交融。从而提高传统建筑文化景观育人实效,营造一种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和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