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奖
2020-11-04 13:51:00
重庆大学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长期致力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在钢结构和钢-混凝土混合结构体系研发、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在世界第三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高层大跨建筑结构、桥梁结构、海洋结构、地下结构中广泛应用,成果被10余部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采纳,并编制成相关专门技术标准,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土木工程行业的科技进步。

  周绪红创新发展了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体系,推动了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从低层向多层发展,研发了我国第一栋多层冷弯型钢住宅;创新发展了钢-混凝土混合结构体系,推动了超高层建筑的发展,研发了我国第一栋交错桁架结构房屋;发明了单向预应力双向配筋混凝土叠合楼板,推动了房屋建筑的装配化与绿色化发展;首次提出桥梁结构钢-混结合段构造和钢锚板组合索塔锚固体系,建立了分析理论与方法,为复杂关键部位的设计提供了依据。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甘肃省领军人才称号,中国钢结构协会组合结构杰出贡献奖,钢结构行业突出贡献专家和中国钢结构三十年领军人物称号。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