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出炉 西南大学两位教授荣获表彰
2020-09-26 10:02:00
西南大学

  9月20日,2020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重庆科技馆开幕,启动仪式上,10名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西南大学家蚕国家重点实验室鲁成教授,园艺园林学院林德清教授获此殊荣。

  鲁成教授长期从事家蚕种质资源、遗传与分子改良研究,2011年至今任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致力于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研究与实践引领。他组织研究制定了现代蚕桑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中国蚕桑生产技术体系,突破多项重大技术瓶颈,使大面积蚕桑生产综合效益提高30%以上;提出了以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蚕业,着力构建和推进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模式,促进蚕桑产业可持续发展。近年里,他组织带领蚕桑体系专家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在国家级贫困县示范推广蚕、桑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140余万张和150余万亩,使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约15亿元,充分发挥了蚕桑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作用。

  林德清教授任重庆老年高等教育工作者协会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农技专家,长期从事蔬菜栽培研究和应用技术推广工作。近二十年来,深入农村传授蔬菜专业知识,先后到重庆的石柱等25个区县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10000余次。走遍石柱县25个乡镇,推广辣椒10万亩,蔬菜5万亩,建立辣椒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制定石柱辣椒产业发展规划30万亩。编写印发“加工型辣椒育苗及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和《石柱蔬菜实用技术》等资料2.5万册以上。晚霞专家林教授无怨无悔地奉献,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倾注了满腔热情。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科协发调字〔2020〕12号)要求,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主办单位审议等程序,产生了10名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0-12-25 07:2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