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五个转变”扎实做好师生心理防疫工作
2020-08-26 14:09:00
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紧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变化,适时调整工作策略,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阵地、服务方式、宣传普及、服务对象、工作理念“五个转变”,筑牢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防线。

  一是工作阵地“下变上”。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将心理咨询主阵地由线下转为线上,积极开展热线电话、QQ、微信及邮件咨询。先后完成在线心理咨询800余人次。并将首次咨询无法化解困扰的案例,转介远程视频咨询、危机干预和持续心理支持同步推进。通过学习强国、QQ会议、钉钉等软件开展线上咨询督导,保障咨询质量。

  二是服务方式“客变主”。转变过去来访者预约为主的咨询形式,主动做好心理关爱。咨询师主动联系湖北籍学生、滞留湖北学生、隔离观察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反馈情绪困扰学生等,一对一开展心理访谈,了解近况,评估心态和应对效能,提出建设性身心调节方案,重点心理关爱2377人次。先后向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3名境外学生邮寄“防疫大礼包”,“点对点”掌握境外师生健康状况、出行计划和思想动态。

  三是宣传普及“危变机”。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通过校园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在线直播等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心理调适常识,开展音乐辅导、情绪辅导、团体运动、线上主题班会、毕业年级就业指导、教师心理支持团体辅导等100余场活动,制作《重庆大学教职工防疫应急处理培训》宣传视频,把疫情危机转变成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契机,引导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四是服务对象“内变全”。打破以往仅服务于校内师生的工作设置,迅速投身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支持。第一时间加入教育部支援湖北省防疫心理热线及12320卫生热线心理援助值班,开通面向社会的心理支持热线及QQ、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多条远程心理辅导及咨询渠道,支持“心窝云”平台面向社会大众开通远程视频咨询,注重加强校企合作、校医合作,整合力量在疫情期间为全社会提供公益专业心理援助服务。

  五是工作理念“控变防”。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及学生返校复学,工作重心由应急干预转变为日常持续心理支持和积极品质培育。开展“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构建常态化“353”育心模式,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将育心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相融合,通过用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网络课堂等路径,不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统一,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储备心理资本,促进身心健康,以积极心态迎接未来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