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三个“高大上”专业等你来抢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2015-03-16

 

就业单位最土豪的专业:油气储运技术 

(油气储运是连接油气生产、加工、分配、销售诸环节的纽带,它主要包括油气田集输、长距离输送管道、储存与装卸及城市输配系统等。) 

 

 

 

全市仅一高职院校开设“油气储运技术”专业 

220名准毕业生被“哄抢” 

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然而,在此情况下,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油气储运技术专业的220名准毕业生们却已经全部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甚至有企业开始预约下一届毕业生。据了解,在我市,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是唯一一所开设了“油气储运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每年毕业生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好吃香 重庆仅一所高职开设有“油气储运技术”专业 

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油气储运技术”专业依托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国家重点学科“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技术支持,于2009年开办,填补了重庆市高职院校在油气储存方面人才培养的空白。 

“作为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教学团队中高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教师比例占90%,双师教师比例达到76%。”石油天然气工程系主任许行说,油气储运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得到中央国家财政,建有4个校外实训基地,校内有两个实训中心和7个专业实训室,设备资产达650万余元,实训条件达到全国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目前,重庆区域内的天然气年采量和已探明储量属于全国四大气区之一,重庆不但是中缅原油管道终点,更是西南最重要的成品油集散地和消费市场,接下来还将拟建设千万吨炼油企业,打造西南石化产业基地,油气储运技术人才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扩大。”许行说。 

高大上 就业单位“真土豪” 

贺虎彪是油气储运技术专业的第一批学生,2012年毕业后进入了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工作,让周围的朋友羡慕不已。与他一样,这个专业的学生多数进入了油气田企业、油气管道的规划设计、石油生产企业、石油销售公司等部门工作,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对口率在80%以上。 

据许行介绍,目前学院合作企业主要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庆销售分公司、重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油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就业前景良好。 

最新兴的专业:电梯工程技术 

(电梯工程技术就业领域:机电设备及电梯安装与调试、使用与维护、维修与保养、营销与售后服务。) 

 

 

 

中国成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使用国 电梯专业人才缺口极大 

全国仅16所高校有电梯专业 学生毕业就被“抢”光 

近几年,电梯安全事故频频进入公众视野,电梯产业发展的瓶颈逐渐浮出水面,专业技能人才特别是电梯安全维保人员的缺乏,成为电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绊脚石”。据了解,目前我国电梯行业技术人员缺口超过50万人。 

全国仅2个电梯学院 16所高校有电梯专业 

2014年6月,由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标志着我市乃至西南地区首个从事培养电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教育基地建立。 

据电梯学院院长李志弘介绍,仅2014年全国就新增电梯71万台,并且呈现出每年15%的增长趋势,人才成为电梯行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在全国仅有2个电梯学院,仅16所高校开设了电梯专业。”李志弘说,“按照国际惯例,每新增20台电梯就需要为其后期维护等增加一名专业人才,但目前高校培养的人才远远不够。” 

深度融合 实行“基于工作过程”的培养 

“以前电梯企业员工都是通过师父带徒弟的方式进行培养,需要5-8年才能出师。”李志弘说,通过学校的专业培养的人才,比一般“师父带徒弟”的培养方式至少要早成熟3年。 

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行业、企业、岗位要求对学生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培养,电梯学院与企业一起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编写教材、合作制定行业通用的专业课程。值得注意的是,电梯学院在校内建有3000多平方米的实训中心,在满足本院学生实训需求的同时,还为社会服务,为电梯行业的技能鉴定、培训等提供场地和师资。 

重庆唯一 毕业生供不应求 

作为重庆唯一一所拥有电梯学院的高校,能源职院的毕业生一直是各个电梯企业“争夺”的对象。据电梯学院执行院长司良群介绍,2015年即将毕业的49名电梯专业学生已经被一抢而空。“从09年开办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以来,毕业生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司良群说。 

最颠覆想象的专业:建筑工程技术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学生可选择去建筑施工企业、质检部门、监理公司、工程造价公司、设计单位、混凝土公司等,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3个岗位等1个毕业生,能源职院的学生为何这么牛? 

 

近日,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举行的2015届毕业生双选会上,200余家世界500强、大型国有企业提供3100个岗位,岗位配比数达到3:1,即3个岗位等着1个人前去应聘。据该校招生处处长赵强透露,在去年11月前,学校2015届3400余名毕业生,已有2400余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尽管如此,仍有许多企业到学校要人。为何企业钟情于能源职院的学生呢? 

毕业持8证 学生用实力说话 

党民宗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目前,他已经拿到砌筑工的证书,为自己今后就业多开了一条路。 

“我们专业三年一共可以考施工员、预算员、测量员等8种证书。”党民宗说,正在实习的师兄告诉他,要想拿证就一定要利用好学校的实训室,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他一到实习单位就上手了,现在实习工资就是每月5000多。” 

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实训室里,两座“半成品楼”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空间,在这里,学生不但可以亲自动手进行砌筑、门窗安装、吊顶等工程,还将根据楼层实物绘制图纸。党民宗就是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砌筑工证书的实践学习。 

“实训室里有两名老师,随时可以进入实训室操作,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党民宗说接下来自己还将根据学习进度考取其他证书,为今后就业加码。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历教育+职业技能+素质拓展 

据了解,作为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特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在98%,合作的企业中既有像重庆建工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五局这样的大型国企,也有重庆渝发建设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型民企。作为学校长期合作方,他们钟情于能源职院学生的原因是:动手能力强、理论知识扎实,纪律性好,后劲发展十足。 

近年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强化“学历教育+职业技能+素质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军事院校学生管理模式,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实施“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对接”两个无缝对接工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据了解,在3月16日开始的高职单招中,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有35个专业及方向面向重庆市单独招生1950名,有兴趣的学生可以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公众信息网:http://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http://www.cqzk.com.cn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