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高职单招取消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未被录取可继续高考

   重庆晚报    2015-02-06

  2月5日上午,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广大师生关心的招生和就业新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考试院表示,重庆市教委正式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渝教招考〔2015〕3号),决定2015年我市继续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以下简称高职单招),面向全市普通文理科(含对口高职17个专业大类中的艺术、体育类,下同)考生和对口高职考生,分类安排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将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的评价方式,逐步建立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据悉,今年的高职单招考试将于3月中旬开始报名,从报名到录取,一共会经历六关,需要参加考试的学生可以登录http://www.cqedu.cn/site/html/cqjwportal/gwch/2015-02-02/Detail_16038.htm,查询具体的步骤及时间。

  考试院表示,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市教委主办或联办的我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以及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单招报名期间,可持获奖证书原件向报考院校提出申请。4月18日前,经市教委审核符合条件并由学校公示后,考生报考相应专业时,即可免试录取。

  今年高职单招有啥新变化?

  据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刘志介绍,2015年以前已开展高职单招的12所院校,2015年单招计划总量原则上控制在该校2014年高职专科原始招生计划总量的60%左右;2015年新增的11所高职单招院校中,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等8所单招计划总量原则上控制在该校2014年高职专科原始招生计划总量的30%左右,重庆传媒职业学院等3所院校,原则上控制在100名以内。“这意味着,能尽早参加高职单招,孩子们就能选择到更多更好的王牌专业。”因此,刘志也建议学生们提前找好目标,为自己的未来提早做打算。那么,今年的高职单招政策,具体有哪些新变化?

  新增建筑医疗等专业

  据刘志介绍,今年参加重庆高职单招考试的学校由以往的12所,增加至23所。招生专业范围也有所扩大,新增了建筑、医疗等专业,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取消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据刘志介绍,去年重庆高职单招考试由文化素质测试、英语听说能力计算机智能测试和学校自主测试三个部分组成,今年取消了英语听说能力计算机智能测试,改为文化素质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

  未被录取可继续参加高考

  据了解,高职单招,是全国普通高校考试招生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单招院校预录取,并经我市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领导小组确认录取的考生,在校读书期间不得转学、转专业。凡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2015年普通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2015年普通高考。

  市教育考试院:职业技术院校就业率超普通院校

  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高职单招,就是高考改革最重要的信号。

  事实上,重庆从2007年开始,就实施了高职单招,一直以来,招生和就业的效果都非常理想。刘志处长表示,根据对往年高职学生的跟踪案例来看,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和提升速度都要比普通院校学生高。

  根据2014年的《填报志愿指南》介绍,从2011年到2013年这三年间,高职的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其中70%的就业地在重庆,剩下的朝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而就业率最高的则集中在农牧业、交通运输、公安等行业,占据了95%的就业人群。

  而就业最高的三个专业,分别为工业分析与检验、会计与统计核算和房地产经营与估计,2013年就业率达到99.81%、99.15%和98.8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