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住梦想的“老男孩”--吕进先生诗学思想研讨会暨教育思想研讨会在重庆北碚召开
2018-09-30 11: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守住梦想,守住人生的翅膀;守住梦想,守住心灵的阳光;不为一朵乌云,放弃蓝天;不为一次沉船,放弃海洋;守住生命的呼唤,守住明天的太阳,太阳……”激情高亢的旋律在重庆北碚奏响。9月28日,我国著名诗评家吕进先生在他80华诞之日,举办了一场关于诗学的思想研讨会暨教育思想研讨会,来自重庆文化界的领导、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海内外著名诗人、诗评家及校友150余人出席了会议,海内外学者纷纷发来贺信,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也发来祝福。

  

  思想研讨会在重庆北碚召开

  

  吕进先生获得世界诗歌黄金王冠的照片

  吕进先生,何许人也?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诗歌评论家和理论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全国文学家、鲁迅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家评委,在国内“南吕北谢”已经成为佳话,即西南大学的吕进先生和北京大学的谢冕先生,曾获得世界诗歌黄金王冠的荣誉。先生于80年代创立了中国第一家新诗研究所,开创了新诗的研究方向,吕进先生总结了自己的生涯“我把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和爱都献给了新诗研究所和我的学生。”质朴、幽默、谦虚、严谨、阳光的他一生都在守护诗歌,人们称他为“守住梦想的人”,他的一生永远“向诗而生”。

  梦想播种 花开遍地 桃李满园

  

  (中为吕进先生)研讨会现场

  吕进先生幽默地自述从小学时代就爱上了诗歌,曾向四川省文联(当时叫川西文联)的刊物投稿,著名诗人茜子是编辑,他写信召见我,结果发现这个作者是一个小孩子。他摸着我的头笑着说:“找不到文联,就问警察叔叔嘛”。八十年代,茜子给我寄来诗稿,请“诗评家吕进先生指导”。我赶忙回信向他致敬,我说,我就是当年那个流鼻涕的小学生呀。梦想自幼时便已播种,待到山花烂漫时,吕进先生抿嘴一笑,让众人记住了这个永远年轻,守护梦想的“老男孩”。

  现如今,吕进先生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指引着一代代年轻学子的梦想,在研讨会上也有慕名而来的读诗者向他表达了敬意。在《守住梦想的人:吕进先生》中,他笔耕不辍,向诗而生,几十年来撰写和主编了41部著作,共78卷。他用感性的文字传递着世界的温度,用学者的眼光审度着诗歌的意涵,始终坚持“怀着出世的态度,做入世的事业”,事业与梦想一路前行。

  向诗而生 教书育人 一生追求

  

  吕进先生讲述自己的故事

  “诗人如海,铭记胸怀,守住梦想,向诗而生”这是新诗研究所的精神所在,也是吕进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创作了《守住梦想》这首歌曲,用“守住生命的呼唤,守住明天的太阳,太阳……”向他一生追求的梦想致敬。

  在教育思想座谈会上,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也向吕进先生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和祝福。他分享了吕进先生的“三大印象”:一是先生对自己喜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始终以饱满的激情来面对诗歌研究、学生培养;二是先生对于自己诗歌的研究思想,都是通过自己的阅读体验来构建的,是全新的理论;三是吕进先生文笔优美,即使是非常难的学术文章,先生也可以写得很美,“吕进先生完成了诗人和学者两者身份的完美融合”。

  面对世俗,吕进先生用心灵太阳照亮的诗歌世界充满了愉悦、崇高和纯净,他用诗歌改变现实人生,他的人生变得更简单,更温情。就像他说的“我会常常‘忽略’功利世界中一些人绝不忽略的事:轻人之所重,重人之所轻。”

  在教书育人上,吕进先生的一句话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他说,世界上最纯真的感情是师生之间的感情,对学生付出的心血和爱,他们就会成倍成十倍的爱回馈于我,他们敬重我,呵护我,陪伴我,许许多多的暖心故事让人难以忘怀,思念学生是一种温馨,被学生思念是一种幸福。这或许就是现在的老师们所追求的最高真谛吧!

  世界很大 我们很渺小

  

  泰国的曾心先生(右一)手书赠吕进先生(右二)

  吕进先生以谦虚的态度向世人诉说着,世界很大,我们很渺小,人一生当中要坚持梦想,追求梦想,将个人事业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中去,才能实现人生的追求。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刊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章中,他说“中国是地球的一部分,地球只是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之一,而太阳所在的银河系则包含了总数在1000亿颗以上的各类恒星,银河系外还有河外星系。真可谓天外有天。科学领域是求实者的领域,学者自己对出了一两本书、得了一两次荣誉应当有实在的估价。把这些看得过大过重,成绩和荣誉反而会成为累赘。个体生命很小,重要的是将个人的抱负和成就感融入祖国的振兴大业中,化小为大,从有限中寻求无限和永恒。”可见,吕进先生的人生态度。

  他用“心中别有欢喜事,向上应无快活人”来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他相信蓝天,不相信乌云,他有自己的梦想,他一直坚持“心中别有欢喜事的人是坚强而快乐的,为了守住梦想虽然会失去一些快活,却得到了时间,得到了精力,保证了事业、心态、人生的向上,这是另一种大快活。”

  

  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向吕进先生献花

  诗坛热闹 诗歌寂寞

  当下时代的发展,诗歌越来越多人在写,各种诗歌评奖、诗歌采风、以及诗歌评论还有自称“网络写手”的随心随意写诗,让吕进先生颇为忧虑中国新诗的发展,记者采访吕进先生,他认为“时代应该《重建写诗的难度》,要有一个审美标准,这个标准不需要理论家提出,要逐渐在创造实践中,形成一个多数人认可的审美标准,去评价好诗和坏诗,真诗和伪诗”。吕进先生形象的用“诗江湖”来描述当下时代的诗坛,虽然呈现出一篇繁荣的景象,但现状是诗坛热闹,诗歌寂寞,真正的好诗,大师很少,繁而不荣,好作品呈现得很少。

  这是一位一生都在坚守梦想的“老男孩”在年近八旬时,对时代的关切,对中国新诗发展的关切。时代病当然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去治疗,但有些核心的东西会一直在哪儿,对美的认识,对生活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对写诗的向往,以及对人生的追求,都要向吕进先生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