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大学在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中荣获3金5银3铜
2018-09-20 15:08:00
西南大学

  9月14日至9月18日,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在江苏泰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代表队,共150名运动员参加竞速角逐,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水上视觉盛宴。

  西南大学共有5名运动员参加此次比赛,获得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的优异成绩。其中2018级硕士研究生韦杨遮包揽独竹漂直道竞速女子项目60米、100米、200米冠军;2015级体育教育专业的龙安凤和白云德分别获得独竹漂直道竞速女子项目60米、100米、200米二等奖和男子项目100米、200米二等奖、60米三等奖;2015级体育教育杨梅获得独竹漂直道竞速女子项目60米、200米三等奖。

  16日上午,随着一声长哨响起,运动员们脚踏直径约20厘米的楠竹,手执一根细竹竿为“桨”,漂行在水上如履平地。许多身着民族服装的运动员身手敏捷、技艺娴熟,把平衡、转身、换竿等水上绝活展现得淋漓尽致。各组参赛选手在湖面上你追我赶,颇有“百舸争流”之势。

  独竹漂是始于秦汉时期,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民间绝技,是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结晶,集生产和竞技的娱乐性、观赏性、挑战性于一体,是优秀传统民间竞技体育项目,被誉为“中华一绝”。

  如今,它发展成为一种水上运动,已融入了杂技、舞蹈、体育、武术等多种地方文化特色,成为一项与端午龙舟赛齐名的表演竞技项目,适合单人、双人和团队等多种形式,单人、双人表演有比正划、倒划、转身、绕弯、滑行、换竿等技巧;团队表演则看重队形以及队列的整齐和有规律的变换,动作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竞速比赛时,是在规定的距离内,看哪位选手先到达目的地。考验运动员的持续平衡力及体力、耐力,颇有“一苇渡江”水上漂之妙。

  西南大学是重庆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训练基地,主要承担板鞋、高脚、独竹漂三个项目的训练工作,在2015年的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西南大学独竹漂队曾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目前西南大学独竹漂队正积极备战将在2019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