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刷脸”入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再进一步
2018-09-10 11:56:00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刷脸”入学,“青春重工APP”在线选房,这个夏天,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重工”)利用大数据平台支撑迎新工作,让新生入学变得更高效、快捷和智慧。

迎新志愿者热情服务

  来自全国15个民族的4800余名汇聚重工,开启了人生新征程。从9月3日到6日,重工全体迎新工作者及志愿者将用灿烂的笑容、热情周到的服务给萌新们送上重工人的温暖。

  APP预报到,便可网上“选房”

迎新工作人员报到现场指导部分新生进行APP预报到

  学校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首次定制开发了“青春重工APP”,学生可在录取后通过手机端迎新系统在线上完成新生信息录入、网上缴费、网上寝室选择、军训服装尺码填写等入学手续,避开了到校后线下报到的复杂程序。据统计,今年新生APP预报到率超过了80%。

  “刷脸”检录,即可“拎包入住”

 新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入学检录

  今年,重工首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高效完成入学检录,新生只需在人脸识别屏幕前,通过摄像头捕捉他的面部拍下照片,与APP预报到时完善的新生信息进行对比,如若符合,新生注册报到便立即完成;注册后,证件照下方将出现本人的姓名、学院、班级,方便迎新志愿者为其指引道路。学生到校检录完成即可办理寝室入住,较往年省去线下班级查询、寝室分配等复杂环节。

  大数据支撑,智慧迎新注入“活力因子”

  在整个迎新工作中,学校可以实时通过智慧迎新系统采集全校报到情况、新生生源地统计、各二级学院新生报到人数及报到各环节统计、新生性别统计和少数民族情况等信息。清晰、准确的新生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库,为迎新工作提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和可靠的参考依据,为迎新工作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因子”。

新生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迎新工作后,9月7日学校举行了新生入学典礼和军训动员大会,学校院长郭天平做“工成于思,业精于勤”的讲话。回望过去,重工传承和积淀了一流的实力;立足当下,学校正在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奋发作为。郭天平院长希望大家在与学校“优质校”建设同步的大学生涯中,秉承“工成于思,业精于勤”的校训,致力于成为卓越的“大国工匠”。

院长郭天平讲话寄语新生

  讲话中,郭天平院长与全体新同学分享了“工成于思,业精于勤”的内涵与要求。郭天平院长表示,工成于思是重工远航的不竭动力源,希望新时代重工人:一要坚定前行目标,立大志、定目标、养习惯。二要自信追求卓越,发挥实践能力强这一优势,在自我实践与奋斗中,在学校尊重与信任、理解与关爱中,夯实成为一名卓越“大国工匠”的基石。三要满怀敬畏之心,做到敬畏规律、敬畏规则,敬畏职业,敬重师长、敬重父母。郭天平院长谈到,“业精于勤”要求新时代重工人要勤于动腿、勤于动手、勤于动耳、勤于动眼、勤于动脑、勤于用心。一要保持一份热爱与坚持,勤于修业,苦练技能;二要保持一份专注与安静,专注目标与事业,潜心致力于成为一名不平凡的“大国工匠”;三要勇于面对困难与挫折,成就更好的自己。

  郭天平院长寄语全体军训参训学员,立足重工军训“第一课”:“工于思”,树立国防意识;“乐于学”,传承军人作风;“勤于练”,争做合格士兵。目前,学校正在进行为期15天的新生军训生活,新生们将在重工谱写第一段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供图: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