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暑期“三下乡”--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
2018-07-24 09:42: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开展“三下乡”活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民生工程。7月13日上午,学院在文华楼3D实训室举行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从7月13日至7月20日,六支“三下乡”队伍(国情社情观察团、教育关爱服务团、信息工程系、旅游管理系、建筑工程系、工商管理系)、数十名志愿者依次奔赴永川区大安镇、金龙镇、朱沱镇,巴南区双河口镇开展为期三天、四天不等的包括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农业劳动、社会关爱、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三下乡”活动是同学们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以不惧酷暑、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农村、走进基层、用心体验,结合在校所学知识及自身素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奉献社会,在奉献中锻炼自我,在锻炼中逐渐成长。 

  走访调研: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中国 

  团委“国情社情观察团”根据预先制定的调研方案,在永川区朱沱镇走访群众和老党员,从多个角度了解到这个江边小镇的历史变迁,深刻感受到朱沱镇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信息工程系“理论普及宣讲团”在巴南区双河口镇塘湾村,凌晨五点就赶到集市发放调查问卷,搜集相关资料。 

  政策宣讲:理解新时代、知晓好政策 

  建筑工程系“禁毒防艾宣传团” 深入永川区大安镇、金龙镇社区、街道,通过悬挂禁毒防艾宣传横幅、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群众签名活动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禁毒防艾政策,传播禁毒防艾知识,向村民详细讲解毒品和艾滋病对社会、对个人的危害性,呼吁市民增强拒毒防艾意识。过往群众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拒绝毒品,拒绝艾滋病。 

  旅游管理系“依法治国宣讲团” 在大安镇、金龙镇设置了法律咨询点,通过发放法律宣传手册、现场宣讲的方式向过往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同时还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得到了现场群众的大力支持,参与签名的群众纷纷表示要多学法,多懂法,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工商管理系“美丽中国实践团” 走街串巷,为塘湾村的村民宣讲防溺水、防火等安全知识,在塘湾村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实践团为到场的村民和小朋友,举行了一场关于环境保护、提高儿童假期安全防范意识的宣讲会。会后,实践团还采用有奖问答的方式,让相关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理论普及宣讲团” 冒着酷暑走街串巷,向塘湾村村民生动地宣讲理论知识,还不时耐心回答群众的提问。在塘湾村村委会会议室,宣讲团召开了集中宣讲会,借助生动的PPT为在场村民讲解理论知识,同时采用有奖问答的方式,寓教于乐,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 

  农业劳动:感受农村生活,磨练毅力品质 

  “美丽中国实践团”走进田间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帮助村民清除果园杂草、疏通排水渠、跟随劳作经验丰富的村民学习农作物栽培方法。 

  “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农业劳动,修剪果树枝丫、清除水渠杂草、收获成熟瓜果等等,同学们在劳作中收获了快乐和感悟。 

  团委“国情社情观察团”、“教育关爱服务团”都到朱沱镇三河村龙眼参加了农业劳动,学习果树的养护与管理。 

  社会关爱:关心老人生活,关注留守儿童 

  团委“教育关爱服务团”去到朱沱镇敬老院,和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并且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台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让整个敬老院充满着欢声笑语。 

  在朱沱镇综合文化站,服务团成员各展其能对小朋友进行手把手的艺术辅导,舞蹈、武术、剪纸、绘画等等,让小朋友们既获得了丰富的艺术体验的,又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兴趣爱好。  

  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志愿者们的思想认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同时坚定了志愿者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的信心和志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