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三下乡”——依法治国宣讲进乡村
2018-07-23 12: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7月18日上午10点半,位于重庆市武隆文复乡西山村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青人,由重庆交通职业学院4名老师带队,48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依法治国宣讲团走进该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法制宣传,在学习和交流中,村民们法制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当代大学生也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和锻炼。

志愿者们询问乡村情况

  据了解,西山村属于重庆市市级贫困村,总人口1806人,目前贫困户为97户,驻村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西山村的发展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有1300亩的甜柿,使文复乡成为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甜柿之乡;有每月一次的党员主题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西山村的发展迎来了新时期,新面貌。

  18日当天上午,志愿者们一来到村里,就对西山村村长进行了访问,了解西山村普法情况、扶贫工作、党建活动开展等基本情况。经过前期的协调与沟通,西山村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将通过标语、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经过了解,因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民们对劳动者权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以及相关维权方式都不太了解,因此普法宣传就显得很有必要。

小朋友敬礼志愿团

与党旗合影

  当天下午,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校团委副书记周锋、钱莹、杨懋和学生处杨武三位老师带着全体志愿者在村民服务中心开展了“沙场秋点兵”团建活动,引来了村民们的驻足围观和小朋友的热情参与。团建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参观了西山村支部活动室,开展了与党旗和团旗的合影留恋活动。此次活动,增强了全体成员的团队凝聚力和理想信念。

携带生活用品到贫困家庭走访慰问

  19日当天,宣讲团在村妇女主任田茂芳的带领下对西山村的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志愿者们提着大米、饮用水等生活品走进了75岁肖爷爷的家中,经过了解,肖爷爷早些年腿摔折过,但因无钱医治,现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常年在外务工,经常不与家里联系,肖爷爷和老伴带着两个年龄尚小的孙子,靠着政府的补助才维持生计。在慰问过程中,老人拉着志愿者们的手,感谢大家的慰问和关心,嘴里不断重复着“中国共产党好啊,国家政策好啊”。

  志愿者们走进第二位贫困户80岁高龄的任爷爷家中,爷爷奶奶10多岁的孙子和在读职高的孙女生活,孩子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外出务工一去不复返,任爷爷坐骨神经坏死,家中破旧,一家人只能依靠国家补贴勉强生活,但是任爷爷仍坚强表示,必须将两个小孩抚养成人,感谢党和政府,还有乡亲们的照顾。

走访慰问老人

  后续的走访慰问过程中发现,不少贫困户都是因病和家庭重大变故致贫的,据田主任介绍,目前村里的贫困户基本都享受到了国家的扶持政策,西山村近年来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当地村民的人均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同时在中央精准扶贫精神的指导下,扶贫工作将继续得到巩固加强。

做问卷调查

  在慰问中,宣讲团还开展了“依法治国”调查问卷,了解村民们生活中关心和涉及的法律问题。当天下午,全体志愿者开展了“努力成长,未来栋梁”市民学校活动。在文艺节目和游戏节目中,志愿者们与近30名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彼此熟识并建立了信任和情谊。

文艺汇演节目《不忘初心》

  晚间在文复苗族土家族乡西山村民族文化广场开展2018暑期“三下乡”文艺演出活动,由17个节目组成,分别由西山村村民带来《锣二锣》、《歌颂新时代》等6个具有乡村特色的节目,以及志愿者们带来《不忘初心》、《父亲》等11个形式多样的节目。志愿者们都受益匪浅,真正体会到“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价值,在实践中增强同胞情谊、促进新农村建设、提升民族文化交流。

  20日上午,杨武老师作法律主题宣讲,讲解了法的产生、法律与道德、常见情形及案例和法律意识着四个方面,让村民认识到了法律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在总结中,杨武老师指出,“我们在遵守道德规范的同时也应该遵纪守法,每个公民只有做到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才能用法律的装备去武装自己,将法律知识真正深入到基层社区和日常生活中,才能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在宣讲后,不少村民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向杨老师请教咨询,杨老师对村民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解答。

杨武老师做法制宣讲

村民们认真听宣讲

村民们向杨武老师咨询法律问题

  随后,宣讲团观看了西山村近几年不断发展与变化的视频,了解了依法治国在乡村建设中的实践与发展。

  在农村,树立人人学法、守法,遇到矛盾和纠纷通过合法的手段和途径解决问题,是依法治国贯彻落实的重要体现。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三下乡”依法治国宣讲团在西山村的3天,带去了欢笑与法律,此次依法治国宣讲活动,让村民们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大幅度增强,法治的号角在乡村已经奏响,依法治国的旋律正在乡村四周不断环绕、飘扬、延续开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