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2018年计划招生1500名
2018-07-10 11:00:00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2018年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发布,计划招生1500名。该专项计划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所市属本科院校实施。将在本科提前批录取,执行重庆市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 

  据悉,该专项计划2013年在重庆市正式实施,旨在为全市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全科教师,即: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简称:“小学全科教师计划”。5年时间,为各区县定向培养了6034名全科教师,首届农村小学全科师范生已于2017年毕业,他们已各自奔赴重庆的黔江区、开州区、梁平区、丰都县、云阳县、奉节县等多个区县,走向农村教育的第一线,成为未来重庆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 

  该专项计划在缓解农村教师短缺矛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专项计划的选拔条件有三条: 

  一、热爱祖国,热爱教师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农村小学教育事业,保证毕业后在所签约区县农村乡镇以下小学从教6年及以上。 

  二、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成绩达重庆市本科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的重庆籍考生。 

  三、符合所报考高校师范生录取相关标准。 

  “小学全科教师计划”培养采取以师范院校为主体,区县优质小学为实践基地的校地协同培养模式。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不分专业,旨在培养一批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本科层次小学全科教师,标准学制四年。 

  在校全科师范生也享有三项优惠政策。 

  一、全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费用由市财政承担;非义务性奖学金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 

  二、根据当年全科毕业生数量,由有关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教育行政部门和用人单位,按照我市事业单位考核招聘工作人员的方式、程序和要求,定向考核招聘全科毕业生到本行政区域的农村小学任教服务。 

  三、将编制配备重点向农村小学倾斜,将空缺编制、自然减员编制指标优先用于本地区招聘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确保每一位到校任教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有编有岗。 

  享有优惠政策的全科师范生也要履行相应的责任。 

  一、入学时签订《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服从签约区县安排,在农村乡镇以下小学从教时间不得少于6年。 

  二、全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得转学校或转专业。 

  三、全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但可报考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四、全科师范生在协议服务期限内,不能履行相应的协议规定,须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相应的违约金。 

  对于贫困学生,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于2018年3月印发了落实《重庆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规定:今年我市将继续编制好、落实好高中贫困毕业生定向培养(全科教师、全科医生)招生计划、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高校专项)、市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等定向招录政策和精准资助在内的一系列惠民举措,让更多的贫困学生享受和拥有更多优质教育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