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行业领先 创一流院校--专访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段泰崃
2018-06-20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在教育教学模式上独辟蹊径创新模式,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日益深化发展,在教师培养、人才培养上走在高职院校前列,在重庆市普通高等专科院校声誉排行第一,这些荣誉与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创新活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思路和“贴近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密不可分,就如何提高职业院校教育质量、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中国教育在线记者采访了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段泰崃,以期获得对职业院校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等方面更深入的认识。

  工业机器人

  坚持质量立校 办学成果不断突破

  谈及学校办学成果时,段泰崃说,“学校在办学成果上多次受到重庆市政府、市教育委的表扬,办学经验受到众多高职院校的学习和借鉴。”据资料显示,学校在2017年度荣获了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实现了学校在教学成果上零的突破。学校承担重庆市级主管部门科学技术科研项目11项,承担重庆市级主管部门人文社科科研项目7项,承担重庆市级高等教育学会科研项目6项,承担重庆市级教育教改课题8项。国家专利成果显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7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学校教师在发表论文、参编教材、著作等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据悉,学生在国赛市赛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以上资格的,就能获得专升本免试资格,也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侧面推动了学校教学发展。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团体一等奖

  据了解,国家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中特别强调了持续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段泰崃说,“学校建立了校、院两级的教学管理机制,编印了涵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过程,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教学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学校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都制定了相应的文件。在教学管理上形成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教学管理体系和督导体系,学校的教学质量在稳步提高。学校还多次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学诊改评估推进会,组织队伍对教学内容进行检查,保证学校教育教学不断优化和良性发展。”

  实施“双百工程”“百人计划” 队伍建设显成效

  高级轮机长田应杰来学校讲座

  一所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力度与学校的发展潜力有着重大关系。段泰崃说,“学校从2013年起,就启动了‘百名专家进课堂,百名教师进企业’的‘双百工程’,5年来众多教师、企业专家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流活动,数千名学生从中受益,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大大增强。”为了满足学校教学需要,优化教师结构队伍,段泰崃说起了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他表示“学校制定了‘百名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学校不断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优化教师年龄和职称结构,引进与学校专业相匹配的专业教师。”据悉,学校近年来,从“985”,“211”等重点大学引进了近100名高层次人才,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任务布置会

  人才引进来后如何让他们安心留下来,学校也多方面发力。段泰崃表示,“学校为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提供了优厚的薪资待遇、职务晋升和奖励计划,教师带领的团队在技能竞赛上荣获国家一等奖就会奖励50万元,二等奖30万元,三等奖20万元,今年预计花费200万元用于奖励。”

  在专业建设上,学校聘请了专业学术带头人,参与到学校专业建设指导上来,有西南财经大学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李江涛教授作为学校财经兼职专业带头人;西南交通大学王长林教授作为交通装备制造学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兼职专业带头人;同济大学陆洲导教授作为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工程技术兼职专业带头人,以及对标国内高校,聘请专业教师来指导教学,学校教师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显著提高,段泰崃说,“学校有了这批稳定的教师队伍,在争创全国高职院校交通类一流院校目标上也就有实力和底气。”

  创新教学模式 24人小班分组教学受欢迎

  24人小班教学

  学校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引进了德国“师徒制”职业教育模式,并大胆尝试进行小班教学,学校把学生分成24人一小班,针对性教学。段泰崃说,“小班教学是社会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而产生,它的核心在于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充分的教学资源,真正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个性发展。小班化教育是实现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校还让规定学生每学期交12个作业本的形式来检验学习成果,教师要进行全批全改,把教学批改检查纳入到教师日常考核当中,让教师和学生形成互动,真正使学生们学到知识。

  中德学院实训车间

  学校还打破了传统知识本位的教学模式,引入AHK(德国工商大会)双元制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引入AHK工业机械工、模具机械工、机电一体化工三个工种证书,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进行本土化,培养具有职业行动能力和职业素养高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设立了中德双元制实训车间,将投入1000多万元,引入大型机械设备,让学生们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训相结合”段泰崃如此说道。

  把学校建在生产线上 50000多平方米校企产业园即将落地

  600米校内高速铁道实训基地

  国务办公厅2017年12月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总体目标,要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要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重大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当谈及学校能为社会、为企业提供什么怎样的支持,段泰崃说,“对于企业,我们能提供尽可能多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发挥学校土木、桥梁、隧道检测优势,合理布局专业集群建设,为地区经济发展,为国家支柱产业提供路桥、建筑、交通运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海等方面的人才资源支撑和保障。”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发挥校企合作育人功效上频频发力,学校将在年底建成50000多平方米的校企产业园用于教育教学,学校还与阿里巴巴、京东、海航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段泰崃说,“面向未来,学校要办两个专业,一个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一个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取代不了的专业。”学校积极谋划,布局职教发展未来,未来将会建立一个5000多平方米的电动汽车实训中心,还会建立起一个未来技术中心,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技术培养等内容容纳进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面向未来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航空实训中心

  段泰崃表示,学校不断推进产教融合,采取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起了60余个实训基地,与中铁、中建、中交等14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校内建立起了重庆交职院隧道装备技术有限公司、重庆金黄后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校办企业,真正的把学校建立在生产线上,搭建起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实训平台,实现了一专业群一企业的目标,真正解决学生实习、实训问题。

  面向未来,段泰崃信心满满,他说道“有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有齐心协力搞好职业教育的一批人,有社会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中国的职业教育未来一定是美好的,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也将在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上贡献自身的力量和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