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生走进高考评卷场 实地感受评卷工作流程
2018-06-13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6月13日上午10:30,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20名考生和新闻媒体记者走进重庆市2018年高考评卷现场,观摩阅卷过程,对重庆市高考评卷相关工作和流程有更直接的体会。

考生和新闻媒体走进评卷场

  记者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获悉,重庆市2018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11日正式开始。今年全市参考人数182651人,试卷数量达73万余份,用于评卷工作的计算机1400余台,服务器30余台,高速扫描仪13台。全市共选聘学科专家组组长、副组长30余人,评卷教师近1200人,工作人员近300名。
  为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准确无误,重庆市今年的评卷专家组和评卷教师选聘更加严格,首先学科专家组成员范围更广。除了在西南大学、重庆市教育科学院以外,还在有关区县17所中学遴选了部分高级职称以上教师担任学科组成员,覆盖学校更广;其次进一步严格了评卷教师的选派条件与要求。在严格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年龄、职称、回避制度等的基础上,明确要求评卷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中学教师必须具有3年以上高中教学经验;明确规定高三毕业班教师不得参加评卷工作;同时对各区县、各中学评卷教师遴选总指标和具体名额作了限制。

评卷场技术专家张自力教授介绍评卷机制与流程

高考试卷分区分类整齐存放档案室

  评卷场技术专家张自力教授介绍了评卷机制与流程,张自力指出,2018年高考继续实施网上阅卷,依托先进的评卷系统,同时要求评卷教师始终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维护评卷公平公正,确保评卷质量,确保成绩准确无误。他表示,为使今年考试成绩准确无误,重庆市评卷首次引入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阅卷质量与数据第三方监理,科学管理与先进技术相结合,达到准确、规范、科学、高效地完成重庆市2018年普通高考评卷统分工作目标。

张自力教授介绍全程评卷场视频监控系统

  张自力表示,评卷过程采取“四评制”、抽样“复评制”、校验“一致性”和“背靠背”成绩合成四种方式进行。除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阅外,主观题均实行“四评制”,从制度上确保试卷评阅公平公正。“复评制”是指评卷专家组对已评试卷进行随机抽查,对成绩有疑问的试卷提出复核,由相应学科专家组全体成员在纪检同志监督下,进行集体审核研判,确定最终成绩。在评卷结束前,评卷专家组还要通过评卷系统校验考生成绩的一致性,复查检验某试卷主、客观题得分高低悬殊、数学总分高而理科综合得分低等情况,还要对“0”分和满分的试卷进行专门的复查校验,以确保试卷评阅准确无误。进入成绩合成环节后,两组工作人员将采用不同方法和不同的登分软件分别独立进行成绩合成,两组合成成绩比对完全一致后,才能得出最终分数。

  重要提示:成绩查询及填报志愿
  1.6月24日,考生可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进入查询界面后,输入自己的考生号和高考报名时的密码,查询高考成绩、特征信息等。此外,考生也可登陆上述网站查询一分段表,了解成绩排位情况、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查询高考成绩时间以市教育考试院最终公布时间为准)
  2.今年我市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集中安排在:6月26日09:00-28日18:00进行。全市所有类别考生均应在以上时间段,通过网上填报高考志愿,过期未填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