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模走进校园,弘扬工匠精神—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举行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劳模工作站授牌仪式
2018-05-10 15: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5月8日上午9点,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了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劳模工作站授牌仪式,该校请劳模进校园,设立劳模工作站的方式,在重庆市尚属首次。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波,院长江洪,副院长文斌、刘仲全等领导,以及三位劳模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江洪发表讲话


  江洪首先表达了对劳模代表的崇高敬意和热烈欢迎,并在讲话中表示,借助党中央、教育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机遇,学院将更加坚定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工匠精神,服务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他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抓好组织落实工作,各系要密切配合,开展活动,使得职教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的良好氛围;二要做好宣传工作,传播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和正能量;三要做好总结提升,总结大赛经验做法,注重产业转型,对接行业标准,体现工匠精神,关注人才培养德技并重;四要完善长效机制,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断深入发展,不断开拓创新;五要,聚焦学生成才,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锻造学生综合素质,实现人生价值。


  刘波书记为劳模授牌并颁发聘用证书


  启动仪式后,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到"劳模畅谈工匠精神"活动中,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李朝兵,重庆名山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雪雁,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郑万铁路副总工程师陈觅杭三位劳模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人生故事。
  杨雪雁与同学们分享到,学生们今后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热爱,对自己要严要求,高标准,做到精益求精,战胜自己。90后劳模陈觅杭分享了自身艰苦但快乐的工作,她说,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要把简单的工作做细致,把细致的工作坚持下去,要把热情融入要工作里,这样就会快乐。李朝兵结合32年工作实践在分享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要坚持,要虚心好学,团结同事,勇于奉献,才能在人生路上越走越远。


  现场学生们积极发问,劳模们一一为学生们解疑答惑,传授经验,现场氛围热烈。
  会后,就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现状、"工匠精神"如何融入教学等问题,中国教育在线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组建后,经过14年发展,职业教育成果显著,学校产教融合不断深入,校企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学校与企业协同育人功能正熠熠生光。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做好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他表示,学校正在从加强专业结构调整改造,加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建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合作建设应用技术研究平台、营造产教融合氛围,以及完善产教融合机制等方面来促进学校职业教育深入发展。"如何使学校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学校表示,"学校要把优质资源用到人才培养上,用在职业教育发展上,用到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上来。
  工匠精神如何与教学实践相融合,学校负责人表示,职业教育就是培养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学生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有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最重要的就是"工匠精神"的培养,培养一批具有专注、拼搏、精细的人才,把职业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取得长远发展。学校还积极营造氛围,培养校园文化,从价值观层面上上进行引导,把劳模请进校园,为学生们找榜样,树标杆,让学生们体验到"工匠精神",并设计好弘扬"工匠精神"的载体和活动,通过活动实践,让学生们耳濡目染,身体力行,不断去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