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优秀人才--访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仲全
2018-04-28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设置了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我在参与创业项目展览、比赛和活动中,不用担心与课程冲突的问题了。"一位正在创业的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学生这样说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呼唤更多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人才,高校作为培养这类人才的基地,承担着重要作用,高校如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如何保障学生创业成功率,如何教导和指引学生创新创业等问题都值得深思。为此,中国教育在线记者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提出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采访了学院副校长刘仲全,期待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成功的经验获得更深入的了解。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仲全接受采访)


  重新回归教育本质
  "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要回归到教育本质上来思考,解决'教'的难题,才能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刘仲全这样告诉记者。他谈到,自1972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在《学会生存》一书中提出了,时代的教育和学习,要从维持性学习转为创新性学习转变后,国内逐渐兴起,80年代武汉大学提出了创新、创业、创造三大理念,到21世纪初,因高等教育扩招后,学生就业问题出现了结构性矛盾,国家强调创业教育,试图通过创业教育来缓解就业压力,这样就给社会一个错觉,创新创业教育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而开展的,但仔细分析后,创新创业教育应是一种教育本质。刘仲全表示,"教育是人的教育,人有受教性、可教性、差异性和创造性四种人性,正因为创造性,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进步发展,新事物才不断涌现,因此创新创业既有现实因素又有人性驱动,学校基于此提出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回归教育本质的一种思考,把两者结合才能落到实处。"
  在创新创业行业的理论和实践中,对创新创业教育能不能教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学校和学生们关注的焦点。刘仲全说,"创新有三个层面,一是意识,二是过程,三是结果。如果只从结果来看,任何创新创业都不可复制,不可模仿,因而不能教。"他举例说明,像蒸汽机、电灯、中国四大发明都是创新的结果,每一种新事物、新业态、新模式,首次出现都是新的,再次就是模仿,这样狭隘的理解,创新就不可教。但从创新是一种意识,创新是一个过程来看,创新就可以教,因为人的本性有创造性,任何创新也不是偶然的,是有规律可循的,只是要知识、意识、能力与机遇相结合,必然和偶然相结合,这样创新创业就能教。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回答而诞生。
  以创业入手,以就业落脚
  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心在哪儿?与本科院校,双一流高校相比较,更注重哪些方面?副院长刘仲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校以创新驱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指导,把学校的重心放在创业教育上,以创业入手,以就业落脚,不断培养创新创业的高素质人才。"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包含了理念系统、组织系统、教育系统、孵化系统四个方面的内容,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素质教育内容当中,并拓展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与传统意义素质教育要求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组合形成了三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完整的素质教育。
  学校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上,不断开拓思路,集思进取,取得了良好成绩。刘仲全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实行差异化分层分类课程设置、开展创新创业实验实训教学、加强师生联动等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据了解,学校在培养学生时,以企业创业全过程为周期,开展全方位仿真实践教学,从企业申报、资料章程、企业定位、市场研究、生产运营、薪酬分配等方面,来训练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骑行灯控系统进入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获三等奖) 


  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已经显现出来,学校的创业项目"骑行灯控系统"、"乐和社工"等项目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刘仲全在谈及学生们创业时,透露着自豪感,他表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普遍增强了,寻找创意的能力更强了,市场运营能力也更强了。"
  营造创业氛围,保障创业之路
  众所周知,创业之路很艰难,据了解,全国创业成功率仅为2%,学生在创业时更需要学校的保障和关心。刘仲全告诉记者,"学校设立有学分积累转换制度,开设有创客空间,提供创业资金保障,以及提供专业创业导师指导等方式帮助学生实现顺利创业。"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活动、微型企业孵化等,都会获得3到5个学分,替代选修、必修课程学分,从而释放学生创造力。学校还提供专项创新创业经费70余万元给与支持和保障。学校另设有创客空间,创客沙龙,鼓励学生碰撞、探讨、思考,寻找可商业化有市场的项目入驻,并提供免费的办公条件,保障物质需要。
  在创业导师队伍建设上,学校不断加大力度,学校目前拥有30名左右的创业导师获得了创新创业教师资格证书,占全校师生比例20%左右,刘仲全告诉记者,"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加。学校通过提升教师实战能力,提升团队领导能力,提高市场运营分析能力,来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还鼓励教师与学生共同创业,实现创业梦想。"刘仲全用美国硅谷创业教父霍夫曼《让大象飞》一书,来举例说明创业之路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团队、市场、客服三者相互结合,创业之路才会走得更远。

(学院“乐和社工”项目成功入选重庆市大学生“优创优帮”创新创业50强)


  瞄准人工智能,建设智慧校园
  当下,教育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高校的教学运用和成果转化,在培养创新人才上,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也紧盯发展趋势,瞄准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建设智慧专业特色学校"为目标,孕育和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据了解,学校与重庆科大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一所混合制二级学院,名称为重庆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即将挂牌。学校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校园的建设上也在不断发力。刘仲全表示,"学校不久将会开设更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课程,在建筑系、物流专业、电子商务、旅游专业都不断向互联网+、人工智能转换。"为推进学校人工智能建设,学校加大引才力度,以50万元为引进费,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教授人才。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学校从教学质量上建立大数据平台,云平台来推进人工智能和校园管理相结合。
  刘仲全在采访中表示,"学校正在加大传统专业的改造力度以适应'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要求,不断提升校园智慧水平建设,让专业更智能化,让创业更有市场化。"
  陪伴与服务,学生创业更安心
  "感谢老师的陪伴,感谢学校提供的创业平台,让我在创业路上更加温暖。"一位正在进行"骑行灯控系统"项目创业的同学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学校和指导老师的由衷感谢。记者了解到,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创业导师胡冰瑶老师带领的"骑行灯控系统"创业项目在不久将会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目前已获得了天使投资,正在完善后续工作。

(创业导师胡冰瑶正在指导创业学生)


  据了解,该系统的研发主要为了减少自行车在行驶当中遇到的交通事故,灯控系统比汽车更加明显。自行车在行驶的过程中,还可以自动充电,用于急用。自行车还设有防撞功能,在后方来车距离较近时,自行车会自动提示后方,后方车辆可以通过颜色和声音获取信息。
  谈到创业路上的感悟时,胡冰瑶告诉记者,"我与学生们在一起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共同成长,我只是一个组织者和引导者,能带给学生的就只有无私的陪伴和服务,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当然,学生们在创业时,时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内心不够坚定,技术难度高,产生恐惧感,感到孤单等等,都需要学校以及老师给与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创业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坚持,需要克服重重困难,还要有强大的内心,用胡冰瑶老师的话说就是"创业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