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应对“新高考”--西南大学举办中学校长交流座谈会
2018-04-19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4月18日,西南大学在学校东方红会议厅举办了一场汇聚全国各地中学校长的交流座谈会,对“新高考”背景下的重庆高考改革、大学与中学人才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斌等领导出席,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万琼、重庆第一中学校长唐宏宇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2所中学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会。


  面对“新高考”改革,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两种方式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在现行的高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一味的搞应试教育已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张万琼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大学更青睐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学,就必须加强学生综合素养能力培养,以适应高等教育的需求。”在培养学生能力上,张万琼则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素质和应试双优建设,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艺体素养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高考时赢得更多主动权。”张万琼举例说,“自主招生的条件很严格,对学生能力要求高,中学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素质提升活动,搭建校内外学习平台,社会实践平台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整体能力,在浙江、上海等地实行的‘新高考’也更看重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因此面对重庆即将实行的‘新高考’制度,中学时代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能力就显得越发迫切和重要。”据了解,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参加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率稳居重庆市第一位,全国排名第九位。


  就“新高考”改革现行状况,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中学校长田贵荣表示,“新高考改革的方向很准确,以增加学生选择性,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为目标,这是大方向,不能偏离。”但同时,田贵荣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新高考中“多考”是否能定学生终生问题;学校怎么去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解决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问题;中学、大学、社会该如何去解决学生差异化发展问题等等,这些在改革中已暴露出来的现状,都需要“新高考”改革从顶层设计到底层实施去一一回答解决。
  “新高考”改革势在必行,改革之路到底如何走,走向何方?都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