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7-10-31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成立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委员会是对学生健康成长、能力发展的关怀,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体现,是满足教育的发展,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2017年10月31日,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渝中区人和街小学隆重召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及各区县(自治县)教育学会、招办、中小学有关单位的领导及老师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成立大会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所长、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秘书长胡方主持。

  会上,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女士表示,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的更深化、更进步。她指出,今天的成立仪式宣告着一种突破和创新,以科学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素质测评,为今后重庆市中小学推进全面素质教育,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也对今日的成立仪式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感激,他进一步表示,在教育强国、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成立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委员会是为满足教育的发展描绘精美蓝图。

  据悉,工委会成立仪式后,教育部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禹东川教授做了《脑科学研究引领下的个性化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重庆市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沙坪坝名校联小等校领导就教学设计与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代表们还观摩体验了人和街小学学生素质测评中心脑科学实验室。

  推进重庆基教改革提供科学评价体系

  创新型人才培养对未来中国的安全、繁荣和昌盛具有重要意义;培育创新型人才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抓起。培养创新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活动的实施,学校教育的责任就是要创设使每个学生达到其能达到的最高发展水平的环境和条件,这种教育的实施更需要科学评价的支撑。

  今天,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就是要组建一个跨科学、跨领域的群众性学术组织,在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直接指导下,推动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规律的研究;推进个性化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支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家校共育”教育研究;支持面向特殊学生的“医教融合”的教育研究等,为重庆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实证依据。

  2018年,工委会将进一步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个性化教育与创新人才的培养研究、骨干教师的培训、资源教室的建设、“家校共育”平台的打造,规范内部管理,建设舆论阵地。

  脑科学——推个性化教育,助学生全面发展

  成立大会后,参会领导及代表观摩体验了人和街小学学生素质测评中心脑科学实验室。通过脑功能测评、神经生化检测等重点项目,展示了实验室强大的科研能力,也突显了脑科学在学生素质测评乃至教育行业中的根基地位,给观摩的领导及代表带了全新的体验,反响强烈。

  人和街小学的综合素质测评实验室,与新弘智信息科技共建,将脑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用于教育实践,为创新人才早期鉴别、培养和选拔提供宝贵的实证经验,让脑科学实证研究推动教育改革,改变教育生态,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综合性人才和创新人才。

  践行创新人才培养学术引领交流互动

  为了促进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规范、特色发展,增强学生素质测评工作的互动交流,本次成立大会特邀请重庆市巴蜀小学、重庆市沙坪坝区名校联合外语小学、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等重庆知名小学的校长到会,对目前三所学校的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做进一步的沟通互动,做经验交流。特邀东南大学教授、教育部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禹东川做了题为《脑科学研究引领下的个性化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深入浅出地给大家科普了脑科学研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诸多应用,展示了脑科学更为广阔的应用范畴,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