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贫困家庭子女读高中免学费 大学毕业优先推荐就业
2017-01-09 09:43:00
重庆商报

    为努力消除“因学致贫”,近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重庆市治理“因学致贫”专项行动治理方案》,将通过多举措力求解决少数困境家庭学生生活较困难、部分贫困家庭学生就业较难等问题。

    高中以下贫困生免学费住宿费 

    贫困大学生学费住宿费助学贷款解决 

    学前教育阶段 

    将建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对受助幼儿免收保教费和生活费,幼儿园不再向建卡贫困家庭幼儿收取保教费、生活费。

    义务教育阶段 

    继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从2017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建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费补助提高至小学每天6元、初中每天7元。

    高中教育阶段 

    在所有就读普通高中建卡贫困家庭子女免学费基础上,将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由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

    中职教育阶段 

    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艺术表演类专业除外),优先保证建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和住宿费资助,将国家助学金标准由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

    高等教育阶段 

    建卡贫困家庭学生在校期间以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校内生活补贴等形式享受每月生活费不低于600元,将助学贷款标准提高到学费、住宿费实际需要数额。建卡贫困家庭高校学生在校实际学费、住宿费之和高于国家规定的助学贷款最高限额的,高出部分可以继续申请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享受与生源地助学贷款同等优惠政策。

    提供就业服务 

    还有创业补助 

    就业支持 

    对贫困家庭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特别是职业院校毕业生联系安排公益性岗位。在重大科研项目聘用及毕业生应征入伍预征等工作中,将高校贫困毕业生列为优先推荐对象。安排贫困生参加暑期带薪实习,实习补助每人每天不低于50元,校内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对贫困毕业生,市财政给予求职创业补助。

    代偿学费 

    对在重庆市扶贫工作重点区县(自治县)乡镇事业单位(须在编在岗,不含城关镇)就业并服务满3年的重庆户籍和重庆市属高校毕业的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和本人残疾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普通本科专科生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由市级财政代偿学费。

    帮扶政策 

    将残疾学生纳入校车服务方案统筹解决,尽量减免残疾学生的交通费用;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教育;高校应尽力安排专项资金资助贫困残疾大学生,按比例为在校生的千分之一、每人10万元建立救助基金,帮扶突然遭受重大疾病的贫困大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1-29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