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深化国际交流提升办学水平
2016-12-23 13:44:00
重庆日报

    围绕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各类国际教育;近7年来,新增167个校际合作协议和26个联合培养项目……近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近年来该校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路径,提升了国际化办学层次与水准。

    今年7月,在英国剑桥大学和雷丁大学,由重庆大学联合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雷丁大学等9所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创建的“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该中心将在低碳绿色建筑与生态城镇人居环境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动解决重大科技前沿问题。

    这些世界一流的大学,为何愿意与重庆大学合作?“除了我们在该领域有优秀的科研团队和成果外,这和我们10多年来与这些大学、企业进行长期、良好的合作不无关系。”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副书记蒲清平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不断探索创新模式推动国际合作基地建设。如该校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共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发展与推广应用;抓住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机遇,该校联合重庆两江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拟将其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的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学术交流基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庆大学也不断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如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合作成立“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该学院结合两校专业骨干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其中50%的课程由美方教师授课。目前,学院办学规模已达到330人,与西门子、福特汽车、国家电网等中外20多家优秀企业合作建立了带薪实习基地,构建校企协同培养新模式。此外,该校还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联合,推出了培养物流专业国际化人才项目,首批学生已获得安特卫普大学高级物流硕士学位,该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一带一路”优选项目。

    记者了解到,近7年来,重庆大学新增167个校际合作协议和26个联合培养项目,这些合作项目对推动该校国际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培养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该校还建成了全英文授课的工商管理博士专业、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土木工程硕士专业等12个专业、240余门课程,2015年学校留学生人数达1600余人,同比增长16.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