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知识产权》杂志理事会暨知识产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理工大学举办
2016-11-30 08:59:00
重庆理工大学

  11月26日,《知识产权》杂志理事会2016年年会暨知识产权学术热点问题研讨会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兴通讯、华星光电、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等二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界代表60余人出席此次研讨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副主编马秀山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上午、下午分别围绕"知识产权法与民法典的关系"和"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两个主要议题展开。26日上午,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在工作交流阶段首先发表致词,他指出杂志作为智力成果的载体,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一部好的杂志应当发挥灯塔、窗口、平台三个方面的作用。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在致词中介绍了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的发展概况,对知识产权年会在重庆理工大学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并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知识产权》杂志编辑部部长李芬莲从理论层面、制度层面、实践热点和国家政策四个层面全面系统地汇报了编辑部工作情况,同时提出坚持质量为王的道路、提升编辑部工作能力等具体的工作计划。

  学术研讨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围绕本世纪学术界备受关注的第二个十年最伟大的立法任务--民法典编纂和赋有争议而且最为民法学界所忽视的问题--知识产权能否入典,以何种方式入典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自己的观点,高屋建瓴地从立法理由、历史发展、立法路径以及障碍克服四个方面来探讨到底要不要进入民法典的主题。他指出中国民法典何时接受知识产权,怎么接受知识产权,我们可以等待,但是绝对不能被遗忘、被忽视。中国人民大学姚欢庆教授随后从民法和产权两个角度分别具体地探讨了民法典接纳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和知识产权法纳入民法典的价值。中山大学李扬教授则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基于知识产权的开放性、变动性与民法典的稳定性之间的矛盾;知识产权的公法规范、程序性的规范与民法典的司法属性不匹配之间的矛盾;知识产权法律独立成编实效性等方面提出了不同的观点。重庆理工大学苏平教授在发言中从知识产权入典的价值、原因、困难以及路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发言完毕后,与会成员围绕议题展开激烈讨论和及时的回应。

  下午研讨会围绕"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展开。清华大学崔国斌教授首先立足现有框架下如何看待FRAND声明所引发的法律后果,从FRAND声明本身模糊性的问题和竞争法对FRAND的理解等方面展开发言。西南政法大学马海生教授基于专利法第二十四条的背景,从微软和摩托罗拉等诉讼案例出发进行深入探讨。中兴通讯申楠部长结合中兴通讯海外典型案例,提出标准专利或者专利侵权诉讼审判逻辑的重塑或者补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刘晓军就诉前禁令在司法实践中的实施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此次会议让八方学者共聚巴渝,既是一次学术上的百家争鸣,也是一次思想上的大讨论。共同努力将研讨会做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