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大学扎实推进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2016-11-18 10:56:00

  11月14日上午,重庆理工大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花溪校区明德楼129会议室举行。

  会上,该校教务处各科室介绍了10月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布置了近期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强调了下学期小班教学计划排课、教材选用等有关事宜。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红民对目前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的进度、质量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并提议加快推进重庆理工大学教学信息化建设步伐。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郭永强介绍了课程教学大纲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编制的重要性,对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整体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强调数据填报必须层层审核、层层签字。

  学校教务处处长廖林清提出了“目前重庆理工大学小语种学生的外语教学问题”和“本次考试周试卷问题的责任认定方式”两个议题请大家讨论,在与会人员共同商讨出解决方案后,他通报了“院长说专业”活动的整体情况,分析了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考核方式对提升教学质量的意义,并对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系主任说课程”活动、教学大纲编制、特色专业接受验收、教学成果奖鉴定等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重庆理工大学何建国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试卷质量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有重要作用,各学院领导、教师、职能部门必须严格保证试卷质量。他要求各学院要以总结“院长说专业”活动为契机,认真思考“专业是否不可替代、专业明显优势在哪”等问题,进一步理清专业建设的思路;他对课程大纲编制、图书资料建设等明确了工作思路,并对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门要安排专职人员填报数据,积极主动思考,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要做好延报、错报、漏报等统计工作。

  重庆理工大学石校长晓辉在讲话中指出了基本状态数据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建立责任制、各自包干,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基础上,按时完成填报任务;结合学校推出的“专业首席教授、课程主讲名师”等措施,他进一步强调了教学团队在专业发展中的作用,并以知识产权学院的社会工作、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转型及实习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为例,希望各学院要潜心研究专业建设,制定改进措施,不断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肯定了“院长说专业”取得的成效,对完善和改进此类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改进组织方式,采用闭卷的形式;二是要实行分类分层答辩评审,以保证活动的客观性和实效性。为进一步推进重庆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志雄书记认为要重点做好两件工作:一是数据填报要进行比对,建立约谈制度,前后数据差异太大的单位要向学校党委行政拿出理由;任务分工要细致,责任要明确,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敢于担责,分摊压力。二是教务处在年终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排名时,要细分层次,明确加分、减分项,并将各学院党政是否同心作为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