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识产权管理教学与科研论坛”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
2016-11-18 10:14:00

  近日,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举办的“知识产权管理教学与科研论坛”在明德楼129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重庆市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杭州优智博知识产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信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实务界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围绕“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与教学方法”、“知识产权管理学术前沿问题”、“知识产权管理实务经验交流”几个议题展开。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苏平介绍了学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以及知识产权管理学科建设,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国内著名知识产权学者、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教授对其指导的知识产权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和论文领域做了分享。

  广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朝晖教授对知识产权管理课程中的案例教学法进行了交流,建议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学科竞赛设计到教学中去,增强实训效果。

  杭州优智博知识产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指出,企业更看重学生的基本素质、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高校教师应给学生一个方向、做一个组织者和资源整合者。

  深信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胡海斌认为,应注意对学生主动思考能力和横向沟通与调配能力的培养。

  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对高校专利的组合运用策略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高校的专利质量偏低,因此要重视成果的产出端和应用端。产出端要形成专利技术组合转化框架,通过技术组合、专利形成权利化资产组合、保护组合、盈收方法组合,促使专利成果能顺利转化。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林青教授从国家优势产业组合的广度复杂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角度出发,认为聚焦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提高中国知识资本的自主创新和积累能力,切实将知识资本作为强国的新竞争优势来源显得非常重要。随后,其他专家和代表就上述议题也发表了真知灼见。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处长夏淑萍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国家的知识产权环境。她指出,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认可度不高,执法诉求非常强烈,知识产权法经济学的研究还有待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有待培育,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一个渠道仍在探索中。

  本次论坛气氛热烈,讨论活跃,与会代表对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的培养和知识产权管理学科的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成效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培养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