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科技学院教授卖房设立创投基金支持学生创业
2016-10-09 09:40:00
重庆日报

  学生创业,老师当投资人——这事儿就发生在重庆科技学院。

  记者近日从该院了解到,该院教授李太福卖掉自己的一套住房,和其他几名老师一道,成立了一支100万元的创投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学生创业。目前,已有8个学生创业项目从中受益。

  去年底,重庆科技学院大一学生吴应锐在该校的众创空间成立了一家动漫公司,从事动漫制作。为了吸引更多线上客户,缺乏创业经验的他把借来的近3万元钱,全部用于购买某威客平台的钻石级会员资质。但一时半会儿也难带来客流,吴应锐的公司因缺乏流动资金而陷入停顿。

  学生创业缺乏资金,而学校和主管部门也没有单独的经费预算。怎么办?

  身为重庆科技学院众创空间负责人,李太福在奔走多家银行和投资机构均吃了闭门羹后,他毅然卖掉自己位于大坪的一套住房,获得65万元;再动员众创空间的其他几名老师,总共筹集100万元,成立了一支创投基金。

  吴应锐的动漫公司是创投基金的首个投资对象,利用转让30%股权所获得的3万元现金,他的公司很快重新走入正轨,目前有8名员工,近4个月的销售额达到20万元以上。

  天然气成分分析仪,是该创投基金成功孵化的代表性成果。

  据悉,重庆科技学院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千万元的研究经费投入,但直到学生毕业,该项研究也没有出成果。为了盘活既有资源,该校以设备使用权入股,联合这几个学生成立创业公司,以期继续研发该项目并实现产业化。

  不过,谁来给留校创业的3名学生发工资?学校和项目,都没有这笔预算。

  项目即将“歇菜”之际,李太福的创投基金发挥了作用:拿出3万元,用于支付学生每月每人3000元的工资。项目顺利启动,3个月后,这款分析仪完成技术研发和产品制模,产品从之前的集装箱大小缩减至行李箱大小。目前,天然气成分分析仪项目获得的订单总额已突破100万元。

  如今,李太福教授牵头建立的这支创投基金,已经投资了8个项目,数十名学生因此实现创业梦,有的项目也展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62757796 2020-06-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