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钓鱼城文丛》第一辑首发式”背后的坚持与责任
2016-09-28 16:27:00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钓鱼城文丛》第一辑首发式

    导语:坐落在重庆市合川区的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校内有一座常年绿树成荫的花果山,山上住着一群神秘的人,他们对梦想的坚持近乎痴狂,终于有一天,梦想成真了。

  很多人说,作家是很难培养的,因为天赋可遇而不可求。还有人说,写作的人往往都不是中文系的高材生,古今中外诸多例子比比皆是。

  经历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文学声音的再次复苏,八十年代的文学追捧,九十年代的文学热潮之后,文学渐渐趋向于平静。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文学似乎已成为了过去式的代表,还会有一群人愿意不辞辛劳地追寻文学梦想吗?

  在移通学院,就有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文学青年,在一群作家老师的指导下,两百多名学生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十本原创作品。

  这十部书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钓鱼城文丛》,而且,这还只是第一辑!

  在这样一所理工科院校里,是什么力量将他们凝聚在了一起?

  走进移通花果山--"山上住着一群作家" 

  走进移通学院,绿树成荫,学生三五成群,或嬉笑开颜,或为某件小事争争论论,青春活力溢于言表。

  校园里到处张贴着学生活动海报,记者驻足留意,从多姿多彩的诸多海报之中,捕捉到了一张有意思的海报。那张海报被前几日的夏雨淋湿,此刻像一张老太婆的脸皱巴巴的,不过却额外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翘着尾巴倔强地从压抑中挣脱出来,闯入视线。

  海报的内容已然难辨,仅仅在尾巴上依稀辨认出一行字--创意写作中心。一所理工科院校竟然建立了创意写作中心,实属难得,记者难耐心痒,决心探寻一番。

  几经打听,记者来到该校图书馆背后的山脚下,听学生说,这座山名曰花果山,山上有花有果,没有水帘洞,也没有被压着的石猴,却有一座香樟书院,还有一群神奇的老师。

  学生扬起头,嘴角挂着自豪的笑容,他说"山上住着一群作家"。

  一路拾级而上,山道湿滑,曲折向上,看不到远处,也猜不透转角处依然是曲折小径,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过山腰,便见峰回路转,一座造型别致的玻璃房子闯进了眼帘。

  创意写作中心到了。

  在一间办公室里,遇到了一位儒雅的中年男老师,气度不凡,谈吐彬彬有礼,有老师介绍说,他就是作家、创意写作中心主任丁伯慧。

  几经曲折,找到了学生口中的神秘人物,倒也不虚此行。

  一听介绍,记者吃了一惊,创意写作中心不止有一位作家,而是共有九位作家。他们来自天南海北,湖北、新疆、上海、安徽、云南、福建,而且涉猎领域广泛:严肃文学、通俗文学、类型文学、青春文学,有小说家,有散文家,还有诗人,还有文学翻译家。

  丁伯慧介绍说,作家入高校,并不是移通的首创,本科阶段开设创意写作系列课程,也不是独有移通一家,但作家带领本科生创作作品,却是移通学院的创举,而一口气招揽九位作家,更是在全国独一无二!

  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趋势他们自五湖四海齐聚移通学院?

  文学是彼此内心共通的一个因由,当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但他们说出来的话却很朴实动人:为了学生,老师的全部动力通通来自于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