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她曾高考落榜 如今成海南办校佼佼者
2016-07-27 11:59:00
重庆晨报

  

    ■人物

  洪显平,女,重庆开县人,生于1969年,1992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专业,进修教育专业。

  1994年投资创办海口市山高幼儿园,2000年8月创办山高小学、2009年8月创办山高实验中学、2014年8月创办山高高级实验中学,现任海南山高教育集团执行董事长,是海南重庆商会副会长、开县政协委员。2009年荣获“中国优秀民营女企业家”称号,2012年被授予“中国青少年德育导师”称号,2014年山高教育集团被评为“海南建省25周年十大最具影响力教育集团”。

  ■声音

  “一生只做一件事,教育;一生只有一个目标,做好教育!先做人,后做事,心态决定姿态,姿态决定状态。”

  ■对话

  重庆晨报:在事业上取得成功,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洪显平:培养出了一个好的心态,自己懂得如何处卑贱,如何处高贵;微笑,感恩,原谅,遗忘,然后继续向前,让自己记住,不管事业多成功,多了不起,到这个世界就是享受经历人生的过程。

  在海口环岛高铁东站外,有个非常醒目的建筑群,楼顶耸立着“山高学校”四个大字,它就是由重庆开县人、现年46岁的洪显平打造的海南著名教育品牌——海南山高教育集团。

  打工创业她吃过苦也尝到甜

  1989年,刚满20岁的洪显平从开县临江镇高中毕业。因高考失利,她被在海南当小包工头的父亲带过去“见见世面”。在父亲的安排下,洪显平和妹妹在一建筑工地打杂工,递砖头、抬水泥……几天下来,姐妹俩都感到全身疼痛,手臂、脸上到处脱皮,手也被打起血泡。

  “虽然家在开县农村,但从小基本没吃过苦,当时很吃不消。”洪显平一边回忆一边笑着说,干了10多天后她和妹妹便开始躲懒,3个月没拿到工资。父亲又把洪显平安排到一个航管部门的食堂去帮工,在那里她烧火、做饭样样都干。

  体会过了生活的艰辛,感觉到读书重要性的洪显平,坚持一边打工、一边自学,一年多后考入海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专业。

  大学毕业后,洪显平去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仅干了半天,她就准备自己当老板。随后,她找在海南的姐夫借了1500元,注册了一家同样的公司。当时有朋友提供了一个信息,说去认购一家公司的内部股,卖出便可赚钱。没有任何经验的洪显平与朋友一起认购,一周后出售分得近4万元。父亲得知后说:“我在海南做了4年都没有赚到2万元,你是洪家的首富了!”但洪显平知道,其实只是运气好。

  后来她开办的公司因经验、资金不足,亏损关门。那年,洪显平遇到了老公欧昌绪,两人工资都不高,而租房每月就要1500元,加上女儿的出生,日子过得很清苦。

  偶然聊出商机庙屋办幼儿园

  “其实我也是偶然听到家人的建议后,才进入教育行业的。”洪显平说,1994年,2岁的女儿该上幼儿园了,但一个民办幼儿园每年的学费要1万多元。

  洪显平正为此发愁,她老公的妹妹告诉她:“嫂嫂,你们还不如自己来办幼儿园,现在坡巷村土地大都被征用了,很多家庭都有钱了,但这附近还没有好的幼儿园。”洪显平听后,马上进行市场调研,并凑了几千元钱到海口龙华区坡巷村找房子。虽然最后只找到了村里一个关帝庙,但在经过村里同意并自己花钱整修后,洪显平的第一个幼儿园开学了。

  当时幼儿园只收了10多个娃娃,请来一个中年妇女参与管理,没有玩具,便找来民工自己做。而洪显平自己不仅要当老师,还要很早就起床去买菜,亲自为孩子们做饭。在关帝庙内坚持一年后,他们在山高村找到了一处较为宽敞的旧房,正式办起了山高幼儿园,学生也逐渐多了起来。

  “我最大的追求就是要做海南民办教育的领跑者。”洪显平说,她当时就立下了创办海南一流幼儿园的决心。到了1997年,山高幼儿园逐步引进了蒙台梭利、皮亚杰等特色教育,同时不断完善教学设施、把老师送到全国各地去学习、把国内教育专家请来做培训,还成为当地最早买校车接送孩子的学校。由于山高幼儿园服务、条件都不错,逐渐赢得了更多人的信赖。

  不顾家里反对做大教育产业

  2000年,洪显平提出要租下山高村一家闲置了3年多的酒店,创办山高小学,完成山高教育产业链的打造。这个想法遭到全家人的反对,觉得太过冒险。洪显平没有放弃,利用积蓄和部分借款,接手了3000余平方米的酒店,自己动手打掉酒店包厢,建立校园围墙。然后到湖北黄冈去招聘老师,再到各地去张贴招生广告……当年就办了8个小学班,共收学生300多名。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山高小学成为海口教育行业中的佼佼者。

  2009年,洪显平收购了一所民办初中,2014年又办起山高高中。目前山高教育集团有在校学生6000多人,形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完整教育体系,山高教育集团也成为了海南省规模大、师资强、质量优的大型民办教育机构。

  随着城市化发展,山高校园的近60亩土地,由当年的近千万元涨到近亿元。去年一家北京的公司出价3亿元要收购此地,被洪显平断然拒绝。由于学校紧靠环岛高铁东站,学校大门有近百米长的围墙,一家公司向洪显平提出,把围墙推掉全部建门面,每年便可赚得500多万元租金,洪显平则认为,学校是清净、高雅之地,如果大门口整天都是商贩的吆喝声和打堆的顾客,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肯定有影响,也被她果断回绝,“我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教育;一生只有一个目标,做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